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5

陳全國在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撐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何忠友出席

  日前,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安排部署全區下一階段“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領導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

  會議審議通過了《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議事規則》《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細則》。

  陳全國指出,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係平穩轉型,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著力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全力打造農業全産業鏈,狠抓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堅決保障糧食安全,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推進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抓好改廁和污水、垃圾處理,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提高鄉村善治水準。要促進穩定就業持續增收,堅持以就業為導向,發展壯大鄉村産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拓寬就業增收空間,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要堅定不移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

  陳全國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地縣抓落實、鄉村抓落地,強化各級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各級黨政一把手親自抓、五級書記一起抓,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要進一步樹立實幹導向,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作風,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幹部隊伍。

  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成員等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