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工程未動 考古先行——全疆基建考古工作成果顯著

作者: 張海峰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4

  “近年來,全疆的基建考古項目一直持續增長。今年,配合全疆基本建設的考古項目有18個,涉及發掘工作量比前兩年都大。”11月23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李文瑛説。

  這18項基建考古項目遍布南北疆,都是配合水電項目和公路建設等重大基建工程的。從年初開始,考古工作者就馬不停蹄奔赴各地,目前已完成13項,還有5項仍在進行中。

  文物保護和工程建設實現雙贏

  基建考古是對基本建設范圍內的地下文物實施搶救性調查、發掘、研究和實施保護的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明確規定:進行大型基本建設工程,建設單位應當事先報請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門組織從事考古發掘的單位在工程范圍內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進行考古調查、勘探。

  如今,全疆的基建工程動工前,都會進行考古調查、勘探工作。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級文物行政單位和考古發掘單位在基建工程可研階段就提前介入,和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積極溝通協作,進行文物考古調查或勘探,本著既有利于文物保護又有利于基本建設的原則,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文物保護方案。一是盡量優化工程設計方案,對文物進行避讓;二是對工程確實無法避讓的文物進行原址保護或搶救性發掘。

  G0711烏尉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是北京至烏魯木齊國家高速公路烏魯木齊至若羌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南北穿越和靜縣。今年4月至9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對該項目涉及范圍內的文物遺址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共清理古墓葬44座,出土各類文物400余件,取得了重要成果。

  “9月2日考古發掘結束,我們順利開工。9月29日,烏尉高速和靜段項目建設考古發掘成果匯報暨成果展在和靜舉行。文物保護和公路建設實現了雙贏。”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烏尉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相關負責人楊尊彥説。

  基建考古成考古工作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隨著全疆大型基建項目的不斷增加,基建考古已經成為考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嚴謹細致的課題意識,也使考古工作者在基建考古中有重大考古發現。

  2015年,為配合尼勒克縣一項民生工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工程區域內的吉仁臺溝口墓地實施了搶救性考古發掘,發掘出早期鐵器時代至宋元時期墓葬76座,其中蘊藏著具有世界意義的重大考古發現:距今3000年左右的青銅時代晚期,世界第一簇煤火就在天山溝谷中悄然燃起。這一考古成果將人類對煤的使用歷史上推了千余年。2018年,吉仁臺溝口遺址考古項目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一係列基建考古的豐碩成果讓考古先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目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已接到明年計劃實施的15個基建項目考古任務。

  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普遍增強

  G331青河—富蘊—阿勒泰公路建設項目是國家和自治區重點基建項目。阿勒泰歷史悠久,文物資源豐富,尤以青銅時代切木爾切克文化最具特色。今年8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對G331線阿勒泰段公路建設工程提出了文物保護方案,施工單位迅速行動。

  “根據考古專家的建議,我們優化調整了部分路段設計,對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切木爾切克石人及石棺墓群的區域進行了避讓,對整個古墓群進行了原址保護。”阿勒泰交通建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劉振飛介紹,“這樣做雖然增加了工程成本,但是讓珍貴的歷史文化遺存得以永久保護,非常值得。”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文物保護和考古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國家不斷加大對新疆基礎設施建設、民生項目的投入,全疆基建考古工作任務不斷增加,這反映出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普遍增強。新疆的文物資源非常豐富,在基本建設中,考古先行,使得珍貴的歷史文化遺存得以保護,這對講好中國故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感言

  這種取舍何以不再糾結

  張海峰

  工程未動,考古先行。這是全疆文物保護意識不斷增強、文化遺産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形成的社會共識。

  眾所周知,文物是不可再生資源。基建考古中一係列為保護文物進行的工作,肯定會增加基建工程成本。一邊是經濟效益的考量,一邊是一旦受到破壞不可再生的珍貴文物,如何取舍?

  這個曾經讓許多施工單位糾結的選擇題,在新疆已不是問題。近年來,全疆不斷增加的基建考古項目便是答案。新疆考古人在基建考古中取得的一係列豐碩成果,也讓考古先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新疆的文化底蘊深厚,文物資源非常豐富。它們是新疆歷史和文化發展的見證,是中國故事中的精彩篇章,對于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著重要價值。

  基建工程都是發展經濟、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而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不僅能提升一個地方的底蘊與魅力,還能帶動文化旅遊發展,同樣造福百姓。

  讓我們共同呵護新疆大地上的文物珍寶,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今天的生活中熠熠閃光。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