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3

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

把新疆打造成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

陳全國主持會議

  22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區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全面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顯著成就,科學分析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對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準確把握形勢,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品質、更高發展韌性。要提升開放水準,發揮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深化務實合作,加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強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銜接,不斷培育合作新增長點,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民生工程、防控風險等重點工作,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強化責任落實,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用好國家政策,落實落細各項舉措,加強橫向協同、上下聯動,凝聚工作合力,營造良好氛圍,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會議審議了《喀什經濟開發區總體發展規劃(2021—2030年)》《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總體發展規劃(2021—2030年)》。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加快推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點任務,明確目標定位、發揮優勢潛力,堅持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進一步完善政策體係、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管理制度,完善區域空間布局和生産力布局,強化創新驅動發展,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管理體制和投融資模式,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提升産業集聚發展能力和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構建特色産業體係,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助推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