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陽光下的麥蓋提》創作座談會舉行

作者: 銀璐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1

  19日,舞蹈《陽光下的麥蓋提》創作座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主題為“新疆各民族舞蹈的現代化創作”。來自新疆各文藝院團的專家、各高校舞蹈專業教師、文藝評論家等,圍繞舞臺藝術創新、民族民間舞的傳承和發展、青年藝術人才培養、推進高品質採風活動等,進行了交流研討。

  與會舞蹈界人士通過視頻觀看了剛剛獲得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第一名的男子群舞《陽光下的麥蓋提》,重溫了讓人熱血沸騰的瞬間,傾聽了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激動人心的精彩點評。會上,兩位編導張鵬、李夢雨回顧了舞蹈創作過程,以及利用現代化創作形式打造優秀民間舞蹈的心得與收獲。

  中國文聯副主席、新疆文聯舞蹈家協會主席迪麗娜爾·阿布拉認為,《陽光下的麥蓋提》用極富特色的編排和極具張力的表演,展現了新疆各族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在新疆舞蹈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上,實現了重要突破。

  “通過《陽光下的麥蓋提》可以看到,民族民間舞蹈的發展需要深入基層、走進群眾、貼近生活,加大文藝採風工作的力度。此外,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用更高更開闊的視野去看待新疆舞蹈的現狀,加大與國內各省區市藝術院團的交融互鑒,汲取先進的舞蹈創作理念和優秀的舞蹈元素,通過充滿現代意識的新疆舞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任彥賓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