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疆貢獻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1

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疆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在我區引發熱烈反響

  11月19日,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區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疆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指明瞭前進方向。”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國慶表示,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定位,不斷推動商貿物流中心建設。

  “下一步,我們要不斷完善‘一帶一路’相關規劃體係,特別是商貿物流中心建設的相關規劃體係。在此基礎上,大力培養和提升跨境電商的品質和水準,加大對外投資和吸引外資力度,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進一步推進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申請和建立,在建設‘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提升設施聯通水準,培育外貿新業態上取得積極進展。”何國慶説。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是自治區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著力打造的標誌性工程。陸港區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鐘荷花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集貨、建園、聚産業”的總體發展思路,加快落實自治區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各項安排部署,持續提升“集貨”效率,不斷加快“建園”步伐,著力增強“聚産業”能力,不斷推進陸港區高品質發展。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作為“兩區”之一,被定位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是核心區建設的重要節點。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口岸管理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古麗巴哈爾·加勒木哈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增添了信心。這些年來,新疆各族幹部群眾上下一心,在“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績。這些年,霍爾果斯抓住國家賦予的係列特殊機制和特殊政策,發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在國際合作、發展外向型經濟上取得了長足進步。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探索建立周邊國家戰略資源産能合作,加強通關流程管理,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推廣與運維,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蔡虎説,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未來的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加快推進“口岸強州”區域經濟圈建設,實現口岸與博樂市、雙河市、精河縣的一體聯動發展,自覺擔當起“一帶一路”建設承東啟西、雙向聯通、組織服務、創新引領的使命和責任。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合作部主任劉書成表示,近年來,新疆鐵路部門積極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挖掘運輸潛力,實施擴能改造,加大運力傾斜力度,持續提高口岸通過能力,班列開行數量、品質不斷提升,有力帶動了新疆區域經濟發展。未來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進一步推進口岸擴能改造,在優化運輸組織、加強中哈鐵路部門合作上繼續發力,提高班列通行效率,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增添動力。(記者石鑫,參與記者黑宏偉、陳薔薇、米日古力·吾、逯風暴)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