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快遞進村便民又富民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19

  推動“快遞進村進社區”是暢通城鄉經濟迴圈、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工程。今年4月,自治區黨委將“快遞進村進社區”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清單,力爭年底前實現縣以上城市街道(社區)快遞末端網點全覆蓋,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達到95%以上。

  遍布街道(社區)、鄉村的郵政快遞服務站不僅讓城鄉居民收寄郵件、包裹更方便,而且在促進城鄉商品流通、發展農村電商産業等方面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郵政快遞服務站成了便民站、暖心站、增收站,受到各族群眾廣泛歡迎。

  輕輕一點,快遞送進大山裏

  今年“雙11”,烏魯木齊市達坂城區阿克蘇鄉黑溝村村民買然古麗·那孜熱提在網上買了幾件衣服。11月14日,快遞員來到村裏,給她打電話確認後送貨到府。

  “沒想到這麼快、這麼方便。”買然古麗收到包裹後開心地説,“以前收個快遞要去達坂城鎮。現在快遞送到府,省時又省力。”

  黑溝村地處大山之中,距離市區110多公里,距離達坂城鎮也有30公里。

  在網上輕輕一點,快遞就能送進大山裏。這是烏魯木齊市“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的成果。烏魯木齊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肖立介紹,今年該局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實施“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依托村委會或村裏條件較好的商店超市,全市174個村均設立了郵政快遞服務站,實現了全覆蓋。

  11月15日10時許,在青河縣阿熱勒鎮喬夏村郵政快遞服務站,快遞員阿勒騰別克·木斯塔黑正在整理貨物。兩排三層的貨架上,各類包裹滿滿當當。

  “村裏的商店商品品種少,村民們經常得坐車去縣城買東西。現在好了,在網上啥都能買到。動動手指,快遞就能送到家。”阿勒騰別克説。

  喬夏村距縣城6公里,共有4個農牧民定居區。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青河縣分公司副經理路紅説:“我們與6家民營快遞公司簽訂了‘郵快合作’協議,建立了鄉村共同配送制度,收寄、分揀、運輸、投遞實現了一體化,村民在村裏就能收寄郵件、包裹,非常方便。”

  寄遞方便,坐在家中賣特産

  “您好,您購買的蘋果已經發貨,請隨時關注物流資訊。”11月17日,烏魯木齊市烏魯木齊縣甘溝鄉天山村村民郭姍收到網店訂單後,給客戶留言。

  “村裏的蘋果、杏子等農産品品質特別好,在網上很搶手。以前,我發個貨得去鄉裏或市裏,開車往返鄉裏一次要兩個小時,往返市裏一次要半天時間。現在打個電話,快遞員就能到府收貨。我有更多時間用于網店推廣了。”郭姍説,快遞進村,發貨很快,網店吸引力不斷增強,自己今年收入預計超過10萬元。

  11月17日,在焉耆回族自治縣北大渠鄉八家戶村,快遞員雷波剛剛攬收了村民克來木罕·麥麥提在網上銷售出去的幾箱紅辣椒。

  “村裏的郵政快遞服務站投入使用後,每天發出去的快遞包裹數量明顯增多。”雷波説。

  “焉耆47個建制村的快遞服務通達率是100%。”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焉耆回族自治縣分公司市場部業務主管胡洪永説,“快遞進村”不僅帶動了消費品下鄉,也拓展了農副産品銷售渠道,助推農村電商不斷壯大。

  在哈密市,隨著快遞服務打通“最後100米”,伊州區南湖鄉的哈密瓜、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三塘湖鎮的辣椒、伊吾縣鹽池鎮的駝奶制品等紛紛走出“新疆東大門”,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今年1月至10月,哈密市快遞企業投遞量達1538.57萬件,同比增長32.21%。”哈密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高黎明説,“快遞進村進社區”在促進城鄉商品流通方面作用顯著。

  持續推進,服務群眾提質效

  11月15日一早,哈密市伊州區伊州園小區3號樓的“摩西管家”郵政快遞服務站門前,中通、韻達等快遞企業送來了當天需要派送的300多件包裹,當天需要發走的包裹也有300多件。裝車卸車、分類整理、掃碼登記,一片忙碌。

  該站的服務區域包括伊州區大十字商業街及周邊住宅小區,站內的貨架、快遞企業標識等一應俱全。

  按照自治區郵政管理局的相關要求,各地州市城鄉社區、建制村郵政快遞服務站實現了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做到有場所、有人員、有標識、有貨架、有固定頻次進村郵政快遞運輸渠道。郵政快遞服務站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為城鄉居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當前,我區“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持續推進。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快遞進村進社區”落實情況納入對各地州市、縣市區的巡回指導和督促內容,形成推動工作落實的有效抓手。各地州市郵政管理局因地制宜,通過郵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交快合作等多種形式推進“快遞進村”;堅持以市場為主導,支援快遞企業通過自建共建、利用現有公共及商業設施委託收寄等方式推進“快遞進社區”。

  自治區郵政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快遞進村”方面,全區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為92%;在“快遞進社區”方面,快遞末端網點建設進度為96.17%。在11月30日前,將全面完成“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目標任務。

  (記者魏永貴,參與記者張婷、杜建輝、趙悅)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