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作者: 石鑫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19

  “在‘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下,近年來新疆在基礎設施建設、居民生活水準提升等方面取得的發展成就不容置疑。”11月15日在北京舉行的“2021·中國新疆發展論壇”上,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如是説。

  發展的現實,是最好的例證。

  近年來,新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論述,聚焦“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工作主線,勇于探索、主動作為,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新疆實踐。

  重點平臺建設走深走實

  11月12日,阿拉山口口岸。一列滿載家具、電子産品等貨物的渝新歐中歐班列鳴笛發車,這是今年經該口岸通行的第5000列中歐班列。

  “今年以來,阿拉山口口岸新增23條中歐班列線路,通行中歐班列運作線路累計60條。運作線路由線成網,進一步優化了中歐班列貨物運輸能力,吸引了更多企業選擇該運輸方式出口。”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副科長許岳衡説。

  中歐班列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新疆實踐的生動案例。

  今年,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大力實施擴能提效工程,保障全國中歐班列通行能力和效率不斷提升。

  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加快推進,鐵路口岸快件中心、多式聯運集貨區等一批重點項目已初具雛形。

  “圍繞‘集貨、建園、聚産業’,我們著力完善平臺功能,以打造全國五大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為契機,今年加快推進軟硬體基礎設施建設,在建項目27個,年度計劃投資超30億元。”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鐘荷花説。

  基礎更牢,發展更快,服務更好。近年來,新疆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龍頭,加快推動霍爾果斯、喀什經濟開發區和各綜合保稅區、沿邊口岸建設發展,不斷豐富對外開放載體,努力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

  依托這些“開放之匙”,新疆外向型經濟的大門越開越大,國內外客商頻繁地往來于“門裏門外”。“十三五”期間,全區累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69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3.45億美元,累計實際對外直接投資46.3億美元,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經貿“朋友圈”不斷擴大

  今年8月,一場跨越亞歐大陸時空的商貿盛會自“雲端”翩然而至。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創新運用數字化手段,首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啟2021線上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

  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到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港澳臺地區,境內外1323家參展商、1865家採購商通過“雲展示、雲會議、雲洽談、雲簽約”等線上功能,在疫情特殊背景下,深化彼此商貿投資合作、服務貿易交流,收獲合作共贏果實。

  “短期看,疫情給國際經貿合作帶來一定困難和挑戰,但從長遠看,我們多數合作夥伴在疫情後開展國際合作的意願更為強烈。”新疆華淩工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米恩華説。

  近年來,新疆積極響應《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加強政策協調,完善對接機制,不斷深化政策溝通,研究制定了參與中哈、中塔合作及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實施方案,累計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與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周邊國家有關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11份,不斷拓展國際交流合作的空間,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

  與此同時,新疆全力推進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管網“五位一體”互聯互通。

  G7京新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公路通道更加順暢;庫爾勒—格爾木鐵路全線貫通,聯通西部陸海新通道取得重要進展;于田萬方機場通航,奇臺、巴音布魯克、巴裏坤機場項目進展順利,“疆內成網、東西成扇”的航線布局加快構建……

  不斷擴大的“朋友圈”,為新疆高品質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注入了新動能。

  交流合作不斷深入

  巨大的白色風機依地勢列隊,捕獲穿越曠野的風,形成電能直供電網,變成萬家燈火。自三峽巴基斯坦風電項目運作以來,每一天,這一幕都在上演。

  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走進巴基斯坦的第一批中國風電制造商。截至目前,金風科技已在巴基斯坦投運7個風電項目,每年可為當地提供綠色電力超過15億度。

  “未來,金風科技會持續推進共建共用,使我國較為先進的可再生能源技術成果惠及‘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國家。”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吳凱説。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

  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輸電、修路、架橋、送暖、供氣……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新疆一大批企業積極走出國門,在拓展自身發展空間的同時,用實際行動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

  截至目前,新疆企業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4個,中泰新絲路塔吉克農業紡織産業園項目獲評中塔經貿合作成功案例。

  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推進,以開放姿態聚集發展要素,中國新疆與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不斷拉伸、延展。

  在醫療衛生方面,新疆積極拓展國際醫療服務,全區27所醫院與3個周邊國家24所大型醫院搭建了跨境遠端醫療服務平臺。

  在科技合作方面,新疆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國際科技合作覆蓋45個國家和地區(組織)、400多家科研機構。

  在金融服務方面,核心區的金融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十三五”時期,全區跨境結算實際收付累計達人民幣1550.7億元,覆蓋106個國家和地區。

  天時地利人和匯聚,“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征程開啟之際,新疆正在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趕考路上勇毅前行。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