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達92%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18

  新疆“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進入衝刺階段,截至11月1日,全區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為92%,同時,城市快遞末端網點建設達3664個,完成建設進度的96.17%。這是記者11月15日從新疆郵政管理局了解到的。

  小小包裹連著大民生。今年4月,自治區黨委將“快遞進村進社區”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清單,力爭年底前實現縣以上城市街道(社區)快遞末端網點全覆蓋,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達到95%以上,由新疆郵政管理局負責牽頭落實。

  新疆郵政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鄧淼介紹,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按照縣以上城市各街道(社區)內每1萬人至少布局4至5處快遞末端網點標準,能實現街道(社區)快遞末端網點全覆蓋;按照至少三個快遞品牌服務通達建制村的標準,能實現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達到95%以上。

  今年,新疆郵政管理局先後召開6次會議,持續推進“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指導各地州市按照“有場所、有人員、有標識、有貨架、有固定頻次運輸”的要求,推進村級郵政快遞服務點建設。

  新疆地域遼闊,往返鄉村運輸路線長,成本高,為了解決這些制約快遞進村的難點與痛點,各地州市各顯神通。目前,阿勒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塔城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哈密市、吐魯番市、阿克蘇地區等10個地州市已出臺相關政策,並建立長效機制。

  昌吉州將“快遞進村進社區”列入州政府年度重要工作,並實行“挂圖作戰”,制定快遞下鄉進村“作戰圖”,對進度較慢的縣(市)實行重點監管、專人負責、統籌推進。巴州將“快遞進村進社區”工程納入《自治州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責任分工》,要求以農村地區寄遞物流渠道建設為主線,制定切實可行的“快遞進村進社區”工作方案。克州郵政管理局就郵快合作推進“快遞進村”事宜,指導郵政企業進一步優化鄉村投遞路線、投遞班次,確保郵件快件“件件到村”。烏魯木齊市郵政管理局支援多個品牌快遞企業成立區(縣)級共派中心,組建共配網絡,集中分揀運輸,全面完善到府投遞等多種方式互為補充的服務模式。同時,各地州市還因地制宜,通過“郵(郵政)快合作”“快(快遞)快合作”“快商(電商)合作”“交(交通)快合作”等多種形式推進“快遞進村”。

  鄧淼認為,推進農村快遞有進有出,才能有效增強農村寄遞自身的造血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如昌吉州、吐魯番市通過探索“快遞+特色農産品”“銷運一體”創新合作模式,在合作社、林果基地增設快遞服務點,通過網紅直播帶貨,幫助農戶直銷農産品,打通渠道,增加了農牧民收入。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