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若羌:海拔3200米高山上的“蔬菜王國”

作者: 杲均豐 劉倩楠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18

  新華網烏魯木齊11月18日電(杲均豐 劉倩楠)“自己種的菜就是好吃,今天我要給大夥做馬鈴薯牛肉、素炒油麥菜……”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基礎設施段依吞布拉克綜合維修車間休息中心,食堂師傅陳尚宏高興地説,這個海拔3200米的蔬菜大棚實現大豐收。

  今年七月份,若羌基礎設施段的職工利用鐵路建設廢棄建材,克服高寒、風沙、土地貧瘠等重重難關,自己動手平整土地、搬運沙石、搭棚架、壘磚墻、通暖氣,終于在海拔3200米的依吞布拉克鎮建成了蔬菜溫室大棚。

  “由于車間地處阿爾金山高原位置,植被稀少,沒有城市化的設施,職工的日常用品、蔬菜、肉蛋魚等食物必須從若羌縣城高價向車間運輸,所以我們決定把閒置的土地利用起來,在此搭建了蔬菜大棚。”若羌縣依吞布拉克綜合維修車間支部書記白松濤説道。

  大棚裏種植了西紅柿、馬鈴薯、油麥菜、大蔥、胡蘿蔔、香菜、韭菜、大白菜等農作物。因為高原氣候一年只有兩三個月的暖和期,其余時間都非常寒冷,不適宜蔬菜的生長,車間幹部便決定給大棚通上暖氣,讓大棚菜的成活率更高。

  自從有了自家的“小菜園”,若羌縣依吞布拉克綜合維修車間告別了蔬菜運輸的問題,職工們不僅吃上自己種植的新鮮綠色蔬菜,節省了開支,也給邊遠站區帶來了綠意和田園氣息,讓職工有了“家”的感覺。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