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大喀什”同城化進入加速階段

作者: 李志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15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5日電(記者李志浩)近年來,為將喀什打造為南疆城市群區域中心,喀什地區著力推進喀什市、疏附縣、疏勒縣、喀什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一市兩縣一區)同城化,打造“大喀什”區域經濟共同體。記者了解到,目前該工作進入加速階段。

  2019年以來,為破解“一市兩縣一區”同城化發展難題、重點實施同城化項目建設,喀什地區黨委、行政公署高位推動,成立以地委書記為組長的“一市兩縣”同城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總體目標、近期重點工作任務,並將任務分解至“一市兩縣一區”、五大專班及其他行業單位,統籌形成工作合力。

  喀什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孔德建介紹,至2020年底,“一市兩縣一區”城鎮化率達49%,承載人口佔全喀什地區30.5%,區域生産總值佔全喀什地區33%,具備較好的同城化基礎。“十四五”期間,“一市兩縣一區”同城化工作在城鄉規劃、城市交通、生態建設、社會公共事業、産業發展和民生保障等六個方面重點發力。

  統一城鄉規劃

  截至目前,“大喀什”同城化建設規劃已編制完成,喀什地區“一市兩縣”同城化領導小組、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先後成立,同城化國土空間規劃工作已經啟動。通過統一城鄉規劃,喀什地區正統一謀劃交通、生態、社會公共事業、産業等重點建設項目。

  根據規劃,到2023年,“一市兩縣”建成區面積將達到195平方公里、人口達到100萬人。

  統一城市交通

  通過統一城市交通,喀什地區正構建“大喀什”交通路網。東繞城高速已建成通車,西繞城高速正加快推進,昆侖大道已南延疏勒,東營大道有望北接喀什,未來將形成“兩環四縱四橫”的路網格局。

  目前,喀什地區正籌備組建大喀什國有公交公司,計劃年底組建完成,將暢通區域公交網絡,打造30分鐘公交圈。同時,依托喀什機場、幹線鐵路、物流園區,喀什地區正大力發展公鐵聯運、空鐵聯運,推動喀什陸港型、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建設。

  截至目前,2021年交通類項目完成投資5.94億元,互聯互通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初步構建。

  統一生態建設

  通過統一推進生態建設,喀什地區正打造宜居宜業的“大喀什”。

  近幾年,喀什地區在加快“一市兩縣一區”城市污染綜合治理,推進生活垃圾處理設施、污水處理及再生水設施建設上,取得明顯成效,先後實施喀什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喀什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擴容改造、喀什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喀什市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建設項目、疏附縣城東區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工程等工程。

  在國土綠化方面,“一市兩縣一區”區域連接線實現城市園林綠化標準建設城市生態廊道,已形成一條12公里貫穿喀什市、疏勒縣的吐曼河城市景觀帶,克孜河綜合治理正加快推進,天南維其克河提升改造工程也已啟動。

  截至目前,2021年生態類項目完成投資4.9億元。

  統一社會公共事業布局

  近幾年,喀什地區積極優化“一市兩縣一區”社會公共事業布局,突出教育、醫療、體育資源“共建共用”。

  目前,南疆區域醫療服務中心正在疏附縣廣州新城建設,南疆區域高等教育中心在喀什市東城喀什大學與疏勒縣交界處規劃建設,南疆職業教育中心在疏勒縣建設,大型體育設施在喀什東城布局。

  截至目前,2021年社會公共事業項目完成投資9.63億元,“就醫就學難”正逐步解決。

  統一産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圍繞喀什地區“十大産業”,“大喀什”將打造兩個百億級産業園,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相互融合的産業發展格局。

  根據規劃,喀什經濟開發區重點圍繞外向型加工業、電子、機電産業,打造千億級産業園;喀什市重點發展以古城為支撐的文化旅遊産業;疏勒縣重點發展電子元器件組裝、蔬菜、醫藥等産業;疏附縣重點發展服裝加工、農副産品加工等産業。

  2021年,喀什經濟開發區深圳産業園五期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喀什國際航空貨運區、疏附縣經合區紡織服裝標準化廠房(三期)等産業類項目先後實施,完成投資14.61億元。

  統一民生保障

  目前,喀什地區力爭在“一市兩縣一區”區域內,實現就業待遇盡量一致。在教育領域,通過統籌推進幼兒園、寄宿制學校、職業技術學校建設,縮小學區差異。同時,通過實施健康喀什行動,在該區域內落實統一的醫療社保結算政策。

  2021年5月,新組建的大喀什水務集團,通過引入帕米爾冰山雪水、實施一市兩縣安全飲水項目,徹底解決一市兩縣101.3萬人飲水問題。

  根據規劃,到2023年,“大喀什”(一市兩縣一區)建成區面積將達到195平方公里、人口達到100萬人,輻射帶動莎車副中心及葉城、巴楚、塔縣三個支點協調發展能力顯著增強。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