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保障勞動權就是維護人的尊嚴

作者: 鄭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15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就地就近就業專場新聞發布會

保障勞動權就是維護人的尊嚴

  11月1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烏魯木齊召開就地就近就業專場新聞發布會,全面介紹新疆勞動就業方面情況。

  “以前,種地和打零工是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收入不穩定。現在,我在馕城上班,工作穩定、離家近,月工資4800元。”發布會上,伽師縣巴仁鎮農民買買提依明·卡得爾介紹説,他的妻子在縣城經營兒童服裝店,兩個孩子分別上小學和幼兒園。這兩年實現穩定就業後夫妻倆攢了些錢,裝修了自家房子,置辦了全套家電,生活水準上了一個臺階。“等妻子拿上駕照,我準備再買一輛小轎車,開一家超市。”買買提依明對未來充滿信心,堅信幸福生活必須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

  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反華勢力誣稱“新疆的勞動就業政策侵犯各族群眾人權”。事實上,新疆堅持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通過發布會上各族群眾的講述,便能得知新疆勞動就業的真實情況。庫車市齊滿鎮勝利村村民吉米蘭木·買克木提與當地制衣廠簽訂勞動合同後成為一名産業工人,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溫宿縣的帕孜麗艷·毛拉圖爾迪當起了網絡主播,通過視頻直播方式將家鄉的蜂蜜賣往全國、全世界。喀什市的米熱阿力木·麥麥提依明是一名視頻博主,制作的一段段視頻在網絡傳播,不僅宣傳了大美新疆,也有了穩定收入。阿圖什市的努爾艾拉·吾斯曼創立家政服務公司,讓自己的生活水準大大提高的同時,也帶動了身邊人就業創業。回鄉就業的和田縣約麥爾江·斯迪克在一家農業科技公司上班,成長為部門主管……對于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謬論,“和田食堂”服務員努爾古再麗·麥麥提敏認為不可理喻。她説:“我有就業崗位,有收入,能正常休息,想去哪裏工作就去哪裏,這難道是‘強迫勞動’?”

  “保障勞動權就是維護人的尊嚴,就是保障人權。”自治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張蓉説,新疆通過大力發展産業、園區企業、鄉村旅遊業以及建設農田水利等工程項目帶動就業,扶持靈活就業,安排公益性崗位實施兜底安置,使每一個有就業需求的勞動者都能享受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實現以業安人、以業穩人、以業增收。

  隨著就業惠民政策深入實施,新疆就業結構持續優化,就業品質穩步提高,天山南北形成了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幹、月月有收入的喜人景象,各族群眾的日子越來越紅火。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