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讓溫暖與力量並行

作者: 劉博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12

  讓溫暖與力量並行

  ——讀《發現新疆》有感

  劉博雅

  9月的一場學術報告活動,讓我有幸收獲了中央網信辦互聯網輿情中心副主任狄多華老師的新作《發現新疆》。翻開書的那一刻,親切感撲面而來,我想不僅僅因為作者曾是一名新聞工作者的緣故,還有他作為一名援疆幹部用心書寫的那片熱土,也是我父親曾以同樣的身份工作過的地方。

  小時候,一部名為《阿凡提》的動畫和一句“早穿棉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的俗語構成了我對新疆的全部認知,冥冥之中吸引著我踏上那片神秘的土地。

  在這片土地上,我目睹了塔克拉瑪幹沙漠裏不朽的胡楊,走近了巴音布魯克草原上蜿蜒的開都河,感知了世外桃源般的喀納斯和整潔、祥和的克拉瑪依城。遠不止此,當孔雀河上的天鵝群降落在夕陽吻過的水面,當庫爾勒的香梨在我的唇齒間留下絲絲甘甜,我便知道,再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讓我如此淪陷。

  時隔多年,當我翻開《發現新疆》,跟著狄老師和八季“達人西遊”的足跡,再次回到這方讓我魂牽夢縈的土地,我又看到了它的另一種美——那是一種生生不息、面向未來的朝氣。我們常説“新疆是個好地方”,這種“好”不僅僅在于它“山是山的樣子,水是水的樣子,雪有雪的粉嫩,林有林的嫵媚”,也在于你能夠在這裏的城市之外伸手攔車,能夠隨時到牧民的家裏討一口熱奶茶暖胃。在網絡時代,這裏的“美”有了更多方式的表達,這裏的故事能夠被更多人共同講述,而最真實、最美麗的故事總是來自民間。

  今年是我作為新聞專業學生的第六年,也是我成為新聞與傳播方向研究生的第一年。我常常想,所謂“新聞理想”到底是什麼樣子的?讀完這本書時恰逢記者節前夕,合上書的那一刻我似乎找到了尋求多年的答案——認清這個世界,然後愛它。我們需要做的是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在順境中守護希望,讓溫暖與力量並行。我想,之所以能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或許是因為新疆這片土地遼闊和包容。正如狄老師在書中所説:“行走在新疆,你不會慌亂,不會無助。”

  關于新疆,關于我們的故事一直在被講述,有時是從我們自己口中,有時是從別人口中來。而我們這代人,特別是正在成長起來的這代新聞人,生在國旗下,長在春風裏,更應該把故事繼續講下去。不僅僅是講故事,還要有堅守和創新——堅守源自歷史和文化的自信,創新是面向變革的勇氣。我們應該讓更多人聽到這裏的聲音,讓更多人看到一個客觀真實的新疆

  作者劉博雅,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