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婦聯依托家庭智庫專家著力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體係

作者: 王江平    來源: 中國婦女報    日期: 2021-11-10

  11月6日,新疆婦聯舉辦家庭建設智庫專家綜合業務培訓班。新疆婦聯家庭建設智庫專家代表,新疆媽媽互助協會會員代表,自治區婦連線關部門及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在主課堂參加培訓。新疆婦聯副主席苗青主持培訓班。

  培訓班邀請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熱依汗古力·阿斯木、新疆師范大學政法學院教師張悅、自治區家庭教育研究會會長李湘圍繞《民法典(婚姻家庭編)》《家庭教育促進法》和《加強家庭教育,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開展專題授課。通過各位專家教授深入淺出、旁徵博引的講解,參訓人員共同學習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立法闡釋、法律解讀、基本原則的實踐應用等內容,領會了《家庭教育促進法》的法治精神,明確了家庭教育的概念、內容、方法和家庭教育工作機制,對國家支援家庭教育的舉措和社會力量對家庭教育的協同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有了深入的理解。大家紛紛表示,將進一步踐行法治精神,充分發揮智庫專家資源優勢,在凝聚合力中提升家庭建設水準,開展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

  培訓班強調,要深刻把握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目標任務,抓住關鍵問題,聚焦核心關切,深化家庭研究,更好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服務家庭。要不斷完善常態化家庭教育指導、婚姻糾紛調解、困難家庭關愛等制度機制,深入宣傳民法典、家庭教育促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規,弘揚家庭領域法治精神、塑造家庭領域法治文化,努力形成全社會依法推動促進家庭教育不斷深入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要以“家庭建設”專家智庫平臺為依托,充分發揮智庫專家在家庭建設決策咨詢和評審評價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強家庭教育,著力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增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指導性、針對性、實效性,促進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培訓班以視頻方式舉辦。各地(州、市)、縣(市、區)婦聯班子成員,機關部門及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家庭和兒童工作部全體幹部等近千人在本地分課堂參加培訓。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