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婦聯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問計巾幗家政高品質發展之路

作者: 王江平    來源: 中國婦女報    日期: 2021-11-10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王江平 11月5日,新疆婦聯召開巾幗家政服務工作座談會,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出發問計新疆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實現高品質發展。自治區發改委、教育廳、民政廳、人社廳、商務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負責人,自治區巾幗家政企業代表,自治區家庭教育研究會、新疆媽媽互助協會負責人等40余人參加座談會。新疆婦聯主席阿依努爾·買合賽提出席會議並講話,新疆婦聯副主席張莉英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巾幗家政企業代表們踴躍發言,從各自企業的發展現狀、特色亮點工作、發展方向和存在的困難問題進行了交流。自治區教育廳、民政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商務庁等部門負責人就相關政策進行了現場解讀和工作指導。

  一直以來,新疆婦聯重視巾幗家政工作,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利用山東“陽光大姐”和區內家政培訓優勢資源,舉辦“農家巧娘培訓”“巾幗家政帶頭人技能提升培訓”等,為2萬余名婦女提供了分層分類的家政技能培訓,選樹了一批全國、自治區和地(州、市)級“巾幗家政示范基地”。

  今年,新疆婦聯提出了“六個一”措施,即開展一次深度調研、召開一次推進會、組織一屆技能大賽、舉辦一期引領培訓、建立一批聯繫企業、宣傳一批先進典型,支援巾幗家政服務工作。

  阿依努爾·買合賽提表示,結合新疆實際情況,制定家政服務業的市場規則、服務規范、各項專業領域的服務標準、家政服務員的道德守則,加強和規范家政服務業的管理和監督。同時,大力支援企業實施員工制,並對員工制企業予以一定的政策補助,幫助發展壯大。

  “有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缺口高達3000萬左右,要加強對城市待業人員、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農村婦女的宣傳動員,激發他們到家政服務領域就業的積極性、主動性。”阿依努爾·買合賽提説。

  據了解,目前,新疆從事家政企業有2253家(其中政府批準培訓家政相關工種職業技能培訓學校23家),規模較大企業27家。全疆家政從業人員22萬人,從業人員年齡大多在45歲左右。

  “我們的團隊從最初的十幾人擴大到83人,服務項目從家政清潔擴展到護理、育兒等,員工月工資1000-3000元。”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萬山之洲家政服務部經理努爾艾拉·吾斯曼説,2020年企業被自治區婦聯命名為自治區“巾幗示范基地”,並撥付5萬元資金扶持企業發展。2021年阿圖什市婦聯爭取援疆資金10萬元,幫助企業渡難關。

  會議強調,要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實際出發,進一步推進新疆巾幗家政服務工作。婦聯要配合有關部門,促進巾幗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健康發展。進一步提升巾幗家政行業協會和巾幗家政企業管理水準,建立完善巾幗家政服務員社會保障機制,逐步強化巾幗家政服務行業市場功能,建立基層黨組織和行業自治組織。積極開展“最美家政人”宣傳,推進巾幗家政品牌標準化發展,培樹一批巾幗家政創業就業實踐示范基地,助力推動家政服務業標準化、誠信化、品牌化建設。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