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首趟庫爾勒—土耳其中歐班列出境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10

  11月7日,首列庫爾勒—土耳其中歐班列從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這趟滿載871.25噸新疆地産薄皮核桃的中歐班列預計13天後抵達土耳其梅爾辛港。

  該班列由庫爾勒市始發,是該市首次開行核桃中歐班列專列,也是該市第二次以整列中歐班列的形式出口新疆特色農産品。10月15日,庫爾勒市首次通過整列中歐班列出口番茄醬。

  庫爾勒站是南疆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貨物集散地,開行中歐班列後,核桃、紅棗、番茄醬等南疆特色農副産品在此匯集,再通過“集拼集運”“專列”等模式搭乘中歐班列運往國外,讓南疆商品得以更快走出國門。

  霍爾果斯某國際貨運企業有關部門負責人馬彥龍表示,以前新疆地産貨物出口到東南亞或歐洲,需把貨物先運輸至烏魯木齊市,再通過拼車的方式運往沿海省市,最後通過海運發往目的地國家。現在,南疆貨物可搭乘中歐班列通過新疆口岸直接發往歐洲,運輸時間減少了15天左右,成本降低了近40%。

  今年以來,吐魯番—俄羅斯、霍爾果斯—莫斯科、奎屯—土耳其等本地新開行中歐班列線路逐步增加。新疆地産瓷磚、化工産品和番茄醬等産品,可以就近搭載中歐班列出口。

  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三科一級行政執法員阿不都哈力力·阿不都哈勒克表示,新疆本地班列相繼開行進一步拓寬了中歐班列線路覆蓋面,解決了當地以往物流運輸周期長、轉机費用高的問題,為本地貨物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了物流支援。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