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動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作者: 姚彤、王興瑞、米日古力·吾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7

 陳全國在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動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何忠友出席 李邑飛講話
 

  5日至6日,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何忠友、楊誠、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作總結講話。

  陳全國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係統闡釋了我們黨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責任感、使命感,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陳全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幹部群眾,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民族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展現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生動局面。

  陳全國強調,做好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全面把握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凝聚強大合力。要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深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研究,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幹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社會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要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工程,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互鑒交融,引導各族群眾在思想觀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現代化邁進,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要持續推動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長期堅持、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深化各級各類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要統籌城鄉建設布局規劃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完善政策舉措,營造環境氛圍,逐步實現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學習使用,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學習和使用。要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著力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更好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要大力加強民族事務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促進各民族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共同富裕,堅持所有改革發展都要賦予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

  陳全國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為推動新疆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要堅持從政治大局的高度認識和推進民族工作,健全完善協同推進民族工作的體制機制,著力建設一支善于做民族工作、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持續夯實民族工作的基層基礎,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關心支援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濃厚氛圍。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深入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為動力,按照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真抓實幹的精神,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全面推向前進,全力推動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邑飛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扣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安排部署,狠抓落實提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水準,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進各民族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共同富裕,加強民族事務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確保各項任務落地生根,奮力推進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武警新疆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主要負責同志、分管民族工作負責同志,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