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進博會上“遇見”新疆

作者: 黑宏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6

  11月5日,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疆人文交流展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江格爾自治區級傳承人滿都來身著盛裝,一邊彈著托布秀爾,一邊用演唱的方式講述著中國三大英雄史詩之一的《江格爾》的故事。在他身後,螢幕上迴圈播放著新疆四季美景,伴著歌者的吟唱,時而置身大草原、時而置身沙漠,沉浸式的體驗給觀眾帶來極佳觀感。

  “英雄史詩《江格爾》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邀請全世界的朋友來新疆做客。”滿都來説。

  大連參展商霍躍雲聽後連連點讚:“現場觀看了文化表演,我覺得很震撼。螢幕上展現的大美新疆讓我很向往。有機會我想去看一看,領略新疆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

  在本屆進博會上,馬皮滑雪板制作技藝、維吾爾族樂器制作技藝等非遺項目全景展現了新疆人文風情,邀請八方來客在進博會“遇見”新疆。

  本屆進博會,新疆交易團人文交流展區共144平方米,緊緊圍繞“新疆是個好地方”主題進行創意設計和內容布置,整體造型由石榴花抽象而來,取石榴花美麗、紅火、團結的花語,寓意新疆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舞臺中央部分有一個曲面螢幕,圍合的造型與修長的畫面給人以電影般的觀看體驗,輔以柵格裝飾,通透且富有美感。展區後部裝飾墻採用鏤空設計,整體結構取自塔克拉瑪幹沙漠造型,中間內置異形交互屏,觀眾可通過觸控變換多元景象,感受更多互動體驗。

  在展區內,具有“新疆元素”的玉器、樂器、服飾等吸引了各地客商。

  新疆國之樺服裝設計研發有限公司設計的20套以艾德萊斯綢為布料,名為《蝶變》的係列時裝作品,將極具新疆特色的艾德萊斯紋樣與展櫃完美融合,為新疆符號注入時尚感的同時,也為展臺增加了濃厚的人文氣息。

  “我們將艾德萊斯綢和當今國際流行的設計手法相結合,配以精致的剪裁、優雅和時尚的款式,讓服飾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融合。希望借助進博會這個平臺,展示新疆特色服飾文化,讓更多的人認識新疆,讓我們的産品能夠走得更遠。”該公司負責人王一樺介紹。

  獨它爾、熱瓦普等民族樂器不僅在展區供觀眾參觀,各民族音樂人還進行了現場演奏。

  新疆藝夢樂器工作室負責人買爾丹·牙生表示:“通過進博會平臺,我們展示了民族樂器。明年我還會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樂器,通過民族樂器展現我們的幸福生活,宣傳我們美麗的新疆。”

  在展區內,古老的馬皮滑雪板格外顯眼,四川參展商楊小紅邊聽介紹,邊拿出手機拍照。“今天來到新疆館,參觀了很多很有民族特色的産品,我非常感興趣。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可以去新疆,了解更深層次的文化內涵,也希望能尋求一些合作機會。”她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