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拉齊尼·巴依卡劉虎胡擁軍獲全國道德模范稱號

作者: 張艷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6

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揭曉

拉齊尼·巴依卡劉虎胡擁軍獲殊榮

  5日,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名單揭曉。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提孜那甫村原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伽師縣水利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劉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市一八一團六連職工胡擁軍榮獲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稱號。

  為充分展示新時代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激發人民群眾奮進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今年4月起,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開展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按照從嚴把關、優中選優原則,經過嚴謹規范工作程式,根據評選結果,中央文明委決定,授予張桂梅等68名同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稱號,授予李增軍等254名同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全國道德模范包括助人為樂模范、見義勇為模范、誠實守信模范、敬業奉獻模范、孝老愛親模范。拉齊尼·巴依卡被評為全國見義勇為模范。今年1月4日,在喀什大學進行培訓的拉齊尼·巴依卡,看到一名兒童掉入校內人工湖的冰窟,他沒有絲毫猶豫,奮不顧身踏上冰面施以援手,冰面突然坍塌,他拼盡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自己卻犧牲在冰冷的湖水之中,年僅41歲;劉虎被評為全國敬業奉獻模范。為了伽師縣群眾的飲水安全,身患肺癌的他不顧病痛,堅守崗位,廢寢忘食工作,全力確保了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如期完成,他卻因耽誤治療及勞累過度,病情嚴重惡化,于今年7月不幸逝世;胡擁軍被評為全國誠實守信模范。為了恪守對父親“守護邊疆一輩子”的承諾,胡擁軍堅持在人煙稀少的邊境線上放牧巡邊,33年來,趕返臨界牲畜4000余頭(只),攔阻臨界人員20多人,制止違法採挖藥材等100余人,將忠誠鐫刻在邊境線上,是人們心目中的“戍邊衛士”。

  新疆有12人獲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分別是:昌吉市蘇玉琴志願服務工作站負責人蘇玉琴、特克斯縣包扎墩牧區庫克蘇溫泉衛生院醫生居馬泰·俄白克、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阿克蘇消防救援支隊庫車市長寧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李運飛、庫爾勒市康都街道花園街社區居民王成幫、塔城市新城街道哈爾墩社區居民沙勒克江·依明、新疆醫科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急救·創傷中心急診內科主任楊建中、阜康市阜新街文化路社區居家養老中心負責人沙尼汗·艾塔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老幹部處處長阿依努爾·阿不力米提、兵團第五師雙河市八十四團三連退休幹部卜現運、兵團第七師胡楊河市禹潤農業灌溉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車排子灌區站運作維護隊配水員張繼群、兵團醫院護理部護士長黃艷、兵團第十二師頭屯河農場同和幸福城一社區居民李洪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