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藥品“團購”常態化 釋放惠民紅利

作者: 趙敏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4

  日前,我區發布《關于推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未來5年我區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將超過500個,高值耗材將超過五大類,更多好藥、管用藥將及時納入醫保目錄。隨著越來越多的藥品納入集採范圍,我區藥品“團購”常態化制度化正在形成。

  “十四五”期間,我區哪些藥品和醫用耗材會納入常態化制度化集中帶量採購范圍?如何確保中選藥品落地真正實現惠及百姓?對此,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黨組副書記、局長王志華進行了解讀。

  堅持中選品種質優價宜

  《意見》明確,要堅持需求導向、品質優先,根據臨床需求,結合醫保基金和患者承受能力,合理確定集中採購品種范圍,保障品質和供應,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醫藥需求。

  王志華説,根據《意見》,重點將品質療效確切、臨床用量較大、覆蓋面較大、採購金額較高或單價高、價差大、競爭較為充分的藥品和醫用耗材分步納入集中帶量採購范圍。

  對此,我區將繼續採取“分步走”行動,健全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結果共用工作機制,組織全區醫藥機構形成採購聯盟,開展帶量採購、以量換價,堅持中選品種質優價宜。

  王志華介紹,對國家組織的集中帶量採購,確保第一時間落實中選結果,讓群眾盡早用上質優價宜的中選品種;對國家組織集中帶量採購范圍以外的藥品和醫用耗材,自治區將獨立開展或與省際聯盟、援疆省市聯合開展集中帶量採購;對其他省區市或省際聯盟已實施集中帶量採購的藥品和醫用耗材,探索實施帶量聯動,以自治區總量聯動其他省區市或省際聯盟集中採購中選價格。

  同時,我區還將探索開展地級或地際區域聯盟帶量採購,對國家和自治區組織集中帶量採購范圍以外品種,統籌地區可根據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的統一安排,可自己或與其他統籌區組成聯盟開展集中帶量採購,區域聯盟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在自治區採購平臺挂網共用。

  短缺藥、急救藥實行備案採購

  我區還將對臨床急需的藥品和醫用耗材、新上市的創新藥品和醫用耗材、國家和自治區相關部門公布的短缺藥品、急搶救藥品和血液制品等,實行備案採購,保障短缺藥、急救藥等及時供應。

  談判藥品臨床價值高,涉及癌症、肝炎、心腦血管、罕見病等多個臨床治療領域,一直以來被稱為“高價藥”。根據《意見》,國家談判藥品也將按國家相關政策規定直接在採購平臺挂網;尚處于談判協議有效期內的國家談判藥品的倣制藥,申報價格須低于國家談判確定的醫保支付標準且不高于全國各省級集中採購平臺現行挂網價格中的最低價。

  那麼,未納入帶量採購的常用藥會不會降價?王志華説,我區將通過實施價格聯動採購,將未被納入帶量採購的醫藥機構常用藥品和醫用耗材納入價格聯動採購范圍,綜合參考全國省級中標價(挂網價)、我區配送成本等因素,核算自治區相關藥品和醫用耗材聯動參考價格。

  同時,我區還將建立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及時調整自治區相關藥品和醫用耗材聯動參考價格,推動自治區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在全國保持中低水準。鼓勵醫藥機構在聯動參考價格內與醫藥企業自行議價,在同品種同類別藥品和醫用耗材中選擇質優價宜的産品,促進藥品和醫用耗材合理使用。

  強化藥品和醫用耗材品質監管

  越來越多的藥品和醫用耗材納入集採范圍,價格降下來了,品質怎麼樣?王志華解釋,集採中選産品價格大幅下降,擠出的其實是以往在流通領域長期存在的不合理“水分”,而不是生産成本,不影響藥品品質水準。

  與此同時,我區還將強化藥品和醫用耗材品質日常監管,將中選産品列入重點監管品種,加強生産、流通、使用的全鏈條品質監管,加快推進藥品和醫用耗材生産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係建設,逐步實現中選産品全程可查詢、可追溯等。

  此外,《意見》指出,將推動建立以基本藥物為主導的用藥模式,健全價格高、用量大、非治療輔助性等重點藥品使用監控制度;完善醫療機構內部考核辦法和薪酬機制,落實醫療機構處方點評和醫師約談制度,強化醫務人員合理用藥培訓和考核評估,優化用藥結構,促進合理用藥。

  王志華説,集中帶量採購相當于藥品和醫用耗材的大“團購”,可起到“以量換價”的作用,降低採購藥品的價格。我區常態化制度化推進這項工作後,集採藥品和醫用耗材種類將不斷擴大,覆蓋面將越來越廣,可惠及更多患者。

  “自治區醫療保障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推動藥品集採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真正貫徹好、落實好,進一步擴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集採范圍,讓群眾用上更多新藥好藥,為群眾釋放更多惠民紅利。”王志華表示。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