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李玉紅:有情有暖呵護“少年的你”

作者: 張情 成鵬飛 張梅紅 王江平    來源: 中國婦女報官方客戶端    日期: 2021-11-02

    “玩遊戲如果反被遊戲控制,那麼,你又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10月22日,在新疆額敏縣第三中學,額敏縣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副主任、晨曦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主任李玉紅一邊普及法律知識,一邊勸誡學生們要學會辨別、學會尊重、學會堅強,給師生們上了一堂特別的普法課。

    司法關懷有溫度

    在李玉紅看來,未檢是一項有溫度的工作。今年1月,李玉紅辦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盜竊案。在案件調查階段,李玉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小明(化名)因和父母缺乏溝通交流,在社會上結交了一些不良朋友。李玉紅請來心理咨詢師,引導小明的父母正確處理與孩子的關係,在加強管教的同時,多與孩子溝通。經過幫教考察,依法對小明作出不起訴決定,現在的小明重回課堂,陽光樂觀,看到小明可喜的變化,李玉紅對首次探索嘗試幫教模式更有信心了,在“檢察+家庭+疏導”的社會支援體係護航下,小明已走過風雨,迎來晴天。

    2020年底,在提前介入一起涉嫌強制猥褻案時,李玉紅發現受害人小梅(化名)精神恍惚,總是低著頭。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檢察官,她判斷小梅心理創傷嚴重,果斷暫停調查,聯繫心理醫生為小梅進行心理疏導。同時,聯繫小梅的父母,共同幫助小梅走出心理陰影。

    為了幫助受害人及其家庭,李玉紅還積極向相關部門申請,對多名未成年被害人進行司法救助。

    法治教育有密度

    “各位老師,你們好!我是額敏縣人民檢察院晨曦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的檢察官……”9月開學季,李玉紅給轄區老師們寫了一封公開信,向大家介紹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邀請大家一同參與其中。

    李玉紅針對學生常遇到的法律問題,撰寫宣傳稿,錄制普法課件,並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積極向學校老師及學生、家長推送。

    未檢工作不僅要打擊犯罪,也要傳遞“檢”情。在協同辦理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件中,讓李玉紅感受最深的是:“每一個案件的背後都是一個讓人心痛的故事。為此,她始終秉持“救助早一步,關愛多一份”的工作宗旨,最大限度地加強對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的經濟救助和心理幫扶,在案結的基礎上做到釋法、説理、講情,全力化解被害人心中怨氣,消除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為社會綜合治理做出貢獻。

    “我給孩子們多講一點,他們遇到事情時就能多一份辨識能力。”李玉紅説。

    為加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李玉紅先後編輯制作了《強制報告制度》《未成年人特殊保護程式》等法治宣傳冊,通過法治進校園、進機關、進鄉村等活動,開展普法宣傳教育145次、“空中課堂”13次、檢察開放日活動16次、模擬法庭11次,發放宣傳資料1566份,帶領學生參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4次,全方位開展普法宣傳教育。

    關愛保障有力度

    作為一名黨員,李玉紅高標準嚴要求自己。她不斷探索總結,積極落實未成年人案件特別程式,聯合多部門共同完善未檢工作的社會調查、心理輔導、司法救助、幫教預防工作;積極探索懲罰犯罪與教育挽救機制,聘請6名心理咨詢教師為未成年人心理疏導師,運用心理幹預和心理疏導方式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推動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制度、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詢問等制度機制有效落實,與各職能單位簽訂《關于構建額敏縣未成年被害人保護工作機制的實施方案》等。

    此外,她還在塔城地區創辦首個“晨曦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辦案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

    在近日舉辦的第四屆新疆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競賽中,李玉紅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榮獲業務標兵稱號。因為工作出色,李玉紅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榮立個人三等功二次等榮譽。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