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糧食産量再創新高

作者: 劉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2

    記者從自治區統計局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區實現第一産業增加值1484.43億元,增長6.9%,兩年平均增長5.3%。全區糧食産量再創新高,農業生産實現大幅增長。

    經國家統計局審定,今年,全區糧食播種面積比上年增長5.6%,預計總産量增長10.8%,糧食生産再創新高。其中:夏糧産量增長7.6%,秋糧産量增長12.7%。小麥、玉米産量大幅增長。全年小麥播種面積增長6.2%,産量增長7.6%;玉米播種面積增長4.0%,産量增長13.0%。

    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以來,全區嚴格按照國家“糧食生産只增不減”的工作要求,通過行政推動、政策扶持、服務指導和科技創新等係列舉措,深入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全面提升。全區夏糧增産超億斤,受到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秋糧增産潛力進一步釋放,北疆多地玉米“噸糧田”佔比60%以上。全區糧食面積、單産、總産實現“三增”,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糧食生産目標任務,糧食豐收已成定局。

    在這一過程中,全區通過選擇適宜品種,推廣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等實用增産技術,不斷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同時,積極爭取中央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補貼資金,全部用于糧食作物補貼,實現小麥和籽粒玉米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應補盡補”,有力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各地加快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進度,進一步提振了農民發展糧食生産的信心和決心。

    目前,全區秋糧收獲已接近尾聲,冬播進度超過九成,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抓好農作物秋收和秋冬種工作,切實穩定2022年糧食生産。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