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廣東援疆開展鄉村醫生能力提升行動 以仁心仁術傳遞關愛

作者: 吳安培    來源: 廣東援疆前指    日期: 2021-11-01

    11月1日,廣東省援疆前指在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舉辦喀什地區鄉村醫生能力提升培訓班暨向喀什地區鄉村醫生贈送廣東援疆係列叢書《基層全科醫師手冊》儀式。喀什地委副書記馬健,喀什地委副書記、廣東省援疆前指總指揮王再華出席活動。

    廣東省援疆前指深入貫徹落實關于扎實推進“組團式”醫療援疆的決策部署,結合喀什地區基層臨床日常工作實際,率先提出深入開展鄉村醫生能力提升行動,著力解決喀什地區農村百姓“有地方看病,鄉村醫生有能力看病”兩大突出問題。

    今年以來,廣東省援疆前指組織援疆醫療專家為南疆基層全科醫師編寫了符合南疆地方疾病特色、淺顯易懂、方便實用的《基層全科醫師手冊》,並從後方選派優秀的鄉村醫生培訓教師,對喀什地區的鄉村醫生進行能力提升培訓,旨在提高鄉村醫生的學習能力和基層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喀什地區基層的醫療服務水準,更好的服務于各族群眾。本次開班式後,廣東省援疆前指將會同受援地職能部門,將《基層全科醫師手冊》免費贈送給南疆每一名鄉村醫生。

    馬建在開班儀式上對廣東省援疆前指長期以來支援喀什地區農村衛生事業的發展和專門組織援疆專家為喀什編寫《基層全科醫師手冊》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自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廣東省援疆前指建立起了人才、技術、管理、資金等全方位支援的有效機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優先位置,著力幫助各族群眾解決就業、教育、醫療等基本民生問題;支援新疆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把輸血和造血、硬體建設和軟件建設結合,形成經濟援疆、幹部援疆、人才援疆、醫療援疆、教育援疆以及企業援疆協同推進的新局面。

    尤其是通過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廣東援疆建成“廣東省內支援醫院—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縣(團場)醫院—鄉鎮(連隊)衛生院—村衛生室”五級醫療平臺,實現廣東各支援醫院與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及縣市基層醫院的遠端會診和遠端教學,將廣東最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受援地基層,極大地提升了喀什地區的醫療衛生水準,喀什地區兵地各受援醫院醫療服務和管理水準得到明顯提升,為喀什地區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基層醫療人才隊伍,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的醫療衛生新格局。

    馬健説,希望參加培訓的學員要珍惜此次學習機會,特別是要學習好、使用好廣東援疆醫療專家編寫的《基層全科醫師手冊》,汲取更多更新的知識,不辜負黨和政府以及各族群眾的期望,努力提高自身的醫療服務品質和水準,為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和各族群眾的身心健康做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