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保護新疆老鴰蒜

作者: 趙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1

它是觀賞性鬱金香的祖先,被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種類

保護新疆老鴰蒜

    10月13日,在烏魯木齊市舉行的一場野生鬱金香主題展覽“緣來是鬱金香——自然藝術展”上,自然裏植物學社發起人楊宗宗向記者講述了在相關部門支援下,他和團隊歷時3年保護野生鬱金香的故事。9月8日,野生鬱金香所有種類均被列入國家新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

    野生鬱金香是觀賞性鬱金香的祖先。在國內,它們只分布在新疆,是新疆特有的植物類群。野生鬱金香俗名叫老鴰蒜,成片分布在城市周邊的山坡土丘上,因其根莖略帶甜味,一度被人們當作野菜採挖食用。

    新疆特有植物

    新疆很多人不認識野生鬱金香,卻熟悉老鴰蒜。“小時候,房前屋後的山坡上經常能見到老鴰蒜,小孩子都喜歡挖它的根莖吃。”在“緣來是鬱金香——自然藝術展”大廳裏,50余歲的烏魯木齊市民梁建民告訴記者,以前大家都以為老鴰蒜是一種野菜,直到現在,還有人會挖老鴰蒜吃,“今天才知道,原來老鴰蒜就是野生鬱金香,是我們新疆的特有植物。”

    和很多人一樣,童年時代的楊宗宗也對老鴰蒜一無所知。直到上了初中,他著迷于植物分類學,才知道老鴰蒜的真實身份。

    楊宗宗進一步了解到,原來國內鬱金香原生種只分布在新疆,新疆鬱金香還是非常稀有的多花類型。“其他鬱金香一株只開一朵花,新疆鬱金香一株可以開四五朵甚至十幾朵花,是培育觀賞性鬱金香的重要種質基因庫。”

    然而,對于不同種類的野生鬱金香之間究竟有哪些不同,楊宗宗依舊不太了解,他開始去野外尋找它們。在調查中,他發現由于很多人不知道老鴰蒜的保護價值,依舊把它當野菜隨意採挖。

    “野生鬱金香要成長4年至5年才會開花。它的根莖每一層皮就代表1歲,人們扒開的那一層層皮,其實是它成長的歷史……”楊宗宗説,每次看到有人採挖品嘗野生鬱金香,他都很心痛,“鬱金香屬植物含有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大量食用,會使人中毒。”

    2018年,楊宗宗和疆內植物愛好者共同成立了自然裏植物學社,決定調查、保護並科普新疆的野生植物。在得到相關部門的支援後,楊宗宗和團隊瞄準的第一個對象就是野生鬱金香。

    荒漠生態衛士

    楊宗宗團隊的足跡幾乎遍布了新疆北部的荒漠、沙漠、平原和山區。這段時間,他們不僅掌握了多數野生鬱金香的分布特點和生長周期等,還摸清了它們之間的區別。

    “和觀賞性鬱金香不同,野生鬱金香並不適應肥沃的土壤,它們喜歡生長在幹旱、貧瘠的荒漠和沙漠等地,有的甚至生長在岩石縫裏。”楊宗宗説,他們曾嘗試將城市周邊被破壞的鬱金香進行遷地保護,“我們在烏魯木齊東山收集了一些新疆鬱金香根莖,把它們遷到達坂城一帶的荒漠環境中試種,歷經一兩年的休整,它們雖然存活了下來,但是長勢明顯沒有以前茂盛,説明野生鬱金香是比較依賴原生態環境的。”

    楊宗宗在調查中還發現部分野生鬱金香的生存策略。比如看似嬌弱的柔毛鬱金香,卻生長在新疆北部浩瀚的沙漠裏。“我們在富蘊縣沙漠裏見到柔毛鬱金香,白色花瓣,黃色花蕊,外形猶如蓮花。沙漠中一片荒蕪,幾乎看不到任何生命跡象,柔毛鬱金香卻像一朵朵綻放的白蓮異常美麗。”

    而生長在荒漠區的毛蕊鬱金香,為吸引昆蟲授粉,雄蕊部分長出黑色小尖頭。“我們觀察了很久發現,這些黑色小尖頭有可能是吸引昆蟲前來授粉的。授粉結束,它們也隨之掉落。”

    楊宗宗説,歷經3年調查和保護,他和團隊成員發現,野生鬱金香不僅是新疆特有物種,它還是新疆荒漠環境中的生態衛士,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野生鬱金香的分布地大多在新疆幹旱貧瘠的荒漠環境中,它們對荒漠環境的水土保持和環境修復具有重要作用。”楊宗宗説,野生鬱金香還是早春植物中開花較早的蜜源植物,是很多越冬蘇醒昆蟲的重要食物,“它們的生存會直接間接影響荒漠中其他生物的生存,因此野生鬱金香也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一環。”

    採挖觸犯法律

    為向更多人科普野生鬱金香知識,呼吁更多人保護野生鬱金香,2020年4月,楊宗宗在全國知名科普公眾號“物種日歷”上發布了一篇關于新疆老鴰蒜的文章,一度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近兩年,在社會各界關注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保護野生鬱金香的行列中來。”楊宗宗説,近年來,在相關部門指導下,楊宗宗和團隊與很多公益組織,通過媒體、微信公眾號、抖音、科普講座等形式,對野生鬱金香等新疆野生植物進行宣傳。

    今年9月8日,在國家新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野生鬱金香所有種類全部被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種類,楊宗宗和團隊得到消息後百感交集,根據規定,老鴰蒜以後不能隨意採挖了,再挖就會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會受到法律制裁。

    眼下,楊宗宗和團隊成員正在積極招募志願者。楊宗宗倡議:“新疆的植物資源豐富,希望有更多志願者加入到科普宣傳中來,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新疆植物為人熟知,讓新疆植物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