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各族群眾福祉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01

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各族群眾福祉

——六論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指出,要聚焦總目標,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眾福祉。

    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一切奮鬥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對于新疆這樣一個邊遠的多民族地區,保障和改善民生更關乎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關乎我們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關注新疆的民生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從穩疆安疆的戰略高度出發,緊緊圍繞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品質發展。

    過去五年,自治區黨委和全區各級黨組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各級財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辦好利民惠民實事好事,民生投入力度之大、民生舉措出臺之多前所未有,有效解決了一批各族群眾牽腸挂肚、急難愁盼的問題。五年來,我區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各族群眾就業增收成效明顯,教育惠民深得人心,醫療水準不斷提升,社會保障持續強化,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各族群眾充分享受到了穩定發展改革的成果,顯著增強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山南北展現出一幅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麗畫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五年來,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各族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了全面小康社會。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新疆發展起點低、底子薄,民生領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在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上,老百姓還有很多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準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下大力氣、有針對性地繼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讓群眾看見變化、得到實惠,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對今後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一係列安排部署,提出要持續深入實施好擴大就業、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擴面提質、安居保障、“煤改電”、興邊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穩定惠民十項惠民工程,既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訴求,也描繪了未來各族群眾生活改善的新藍圖、新願景,深刻詮釋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執政理念。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匯聚民力。新的征程上,讓我們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帶著真情實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促進各族群眾從全面小康向著共同富裕目標邁進。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