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十四五”新疆深入實施教育品質提升工程

作者: 沈祖孝、于熙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30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我區將深入實施教育品質提升工程,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自治區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區投入學前教育發展專項資金4.28億元,扶持各地新建、改擴建城市公辦幼兒園28個,可新增學位約8400個。啟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投入改善義務教育辦學條件項目中央、自治區資金23億元,新建改擴建校舍46萬平方米。全面實施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撥付中央和自治區財政資金6.5億元,支援職業學校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承載能力。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區職教集團達到29個,建成自治區首批産教融合實訓基地14個。

  “十四五”時期,我區將持續推進各級各類教育高品質發展,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確保到2025年,學前教育毛入園率保持在98%以上。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鼓勵地方先行先試,穩步推進優質均衡發展,到2025年,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市、區)比例達到15%以上,力爭達到20%;實施縣域普通高中振興行動計劃,推動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進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到2025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保持在98%以上;優化職業教育布局,深化産教融合,提升辦學品質,構建支撐技能型社會建設的職業教育體係。推進高等教育分類發展,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擴大研究生培養規模,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文化科教中心(教育部分)建設。

  持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全面推進教育評價改革,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推動建立更加科學的考試評價體係;持續提高教育發展保障水準,建立健全鞏固拓展義務教育有保障成果長效機制、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教育幫扶機制,全面提升教育服務鄉村振興的能力和水準,促進振興鄉村教育和教育振興鄉村良性迴圈。加大教育經費投入,確保各級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確保各級教育按在校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持續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優化教師隊伍結構,完善教師待遇保障制度。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