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從單一化到特色化

作者: 張瑞麟 蓋有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29

  不論何時,走進位于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新城西門村的吐魯番馕産業園,陣陣馕香總讓人饞涎欲滴。

  産業園內的每個馕坑前都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打馕師傅嫺熟地和面、壓花、撒芝麻、放馕入坑,相互之間配合默契。很快,各類馕産品就擺滿了貨架。

  “以前跟著父輩打馕,主要打的是芝麻馕、窩窩馕、苞谷馕,來到産業園後,我們生産的馕産品越來越多了。”10月27日,説起這些年的變化,産業園的打馕師傅穆依布拉·熱蘇力滔滔不絕,“用我們當地葡萄幹制作的葡萄幹馕、酥香可口的口袋馕等都很受歡迎。”

  作為新疆傳統美食,過去,馕主要出現在餐桌上。如今,把傳統馕做出新花樣是各地馕産業發展的新方向。

  在昌吉葡萄樹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廳裏,小巧精致的馕餅被置于精美的禮品盒內,讓人眼前一亮。這些小馕餅每個重30克至50克不等,便于攜帶且口味多樣,傳統的主食已變身為深受消費者喜愛的休閒食品。

  推動産業發展,重在突出特色。避免同質化競爭不僅要在外觀上有差異,還要在內涵上有區分。近年來,我區各地積極將當地特色文化融于馕的制作,多元化發展馕産業。

  于田縣美玉香馕文創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亮介紹,公司在研發玫瑰花醬馕、辣椒醬馕、核桃仁馕、藿香醬馕等特色馕産品的同時,挖掘當地特色文化,相繼研制開發了6大係列53款馕産品。

  在伽師縣馕文化産業園裏,會雕刻技術的打馕師傅居麥·吐爾遜將打馕和雕刻二者結合,形成了自己的馕制作風格。“産業園鼓勵我們創新,我就嘗試做了二龍戲珠、花鳥魚蟲形狀的馕,再寫上感恩和團結的話,很受消費者喜歡。”居麥·吐爾遜説。

  近年來,全疆各地以“小馕餅撬動大産業、小馕餅托起大民生”為目標,依托優質原料、産業基礎、特色文化、旅遊資源等優勢,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的發展布局,建成運營60余個馕産業園,累計研發了300多種休閒馕、點心馕,形成了傳統主食、休閒食品、旅遊食品、時尚食品等産品體係。

  目前,新疆馕已步入品牌化發展新階段,阿布拉的馕、疆小馕、亞心馕、馕王、美玉香馕等品牌已被疆內外更多消費者所熟知;喀什味道、和田馕、塔城香馕、吐魯番馕……各地州市立足當地特色打造的地域品牌也正逐步走俏市場。

  如今,多元化發展的馕産業讓新疆的特色美食變成更受消費者歡迎的商品。新疆馕這張“名片”,正承載著精彩的新疆故事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