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三明援疆:推動農業産業化 技術惠民促增收

作者: 馬宏霞 邱志生    來源: 福建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1-10-28

  近年來,福建三明援疆分指揮部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引進先進的農業新技術、新理念,通過援疆扶持、項目帶動、培訓指導等有效舉措,助推瑪納斯縣農業産業化發展,助力農民多元化增收致富。

  在蘭州灣鎮王家莊村的三明援疆農業綜合實驗基地,援疆幹部廖勁萍熱情邀請來客品嘗基地研制的新疆野生沙棗葉紅茶,其清香的口味,深受大家喜愛。去年,廖勁萍從三明引進了制茶設備和技術,利用當地豐富的沙棗、沙棘、秋葵等資源,通過精心制作和篩選,成功研制出三款“援疆茶”。

  三明援疆農技幹部廖勁萍説:“我們研制的沙棗葉茶、沙棘葉茶、秋葵茶,作為福建三明援疆的一個技術,無條件的傳授給當地人,依托公司進行生産,希望他們能夠把技術發揚出來,把産品生産出來,走上市場。下一步,我們依托企業進行這三種茶的産業化生産,帶動當地農民增收。”

  蘭州灣鎮王家莊村村民楊勇説:“來這一邊打工,一邊學做茶的技術,也提高了我們的經濟收入。”

  “援疆茶”新鮮上市的同時,廣東地鄉袁家湖村三明援疆平菇標準化種植示范基地內又長出了一茬新鮮的平菇,種植戶周紹傑正在給菌袋補水。在三明援疆技術幫扶和周紹傑的示范帶動下,已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食用菌30萬袋,經濟效益不斷提高。

  廣東地鄉袁家湖村種植戶周紹傑説:“現在一棚蘑菇要收四、五萬塊錢,今年種了四個大棚,明年爭取再增加幾個大棚。”

  自2010年起,福建三明援疆分指揮部利用當地玉米桿、棉籽殼等原料豐富的優勢,重點發展食用菌産業,加快雙孢蘑菇設施化栽培基地和平菇常規栽培基地的建設。目前,已形成5000平方米的優質雙孢蘑菇和30萬袋優質平菇的標準化種植規模。下一步,福建三明援疆分指揮部將重點做好新疆首家日産3萬瓶白色金針菇生産線建設,預計明年五月份投産,不斷推動菌菇栽培工廠化設施化、菌包生産專業化、基地建設標準化,助力鄉村振興。

  三明援疆農技幹部楊彬説:“主要採取技術培訓提升菇農的素質,制定産業扶持政策,對産業的提升、設備的升級改造給予扶持。通過食用菌産業的發展,也可以豐富當地的蔬菜品種和供應市場,也解決了部分農戶就業渠道,促進農民增産增收,也適當改善了農業結構,促進産業發展。

[責任編輯: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