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顏值高了 遊客來了

作者: 杜建輝 姜微蓮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27

  10月19日一早,輪臺縣輪臺鎮依更巴格村村民斯迪克·庫爾班的院子裏各種農具擺放整齊,小菜地裏應季蔬菜品種繁多,女主人正麻利地給孩子們準備著早餐。

  “院子從沒有像現在這樣幹凈整潔,這要感謝我們的村幹部!”斯迪克感慨地説。

  今年以來,輪臺縣在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行動中,以黨建為引領,帶領群眾解決環境“臟亂差”問題,改水改廁、村道硬化、污水治理,完善公共服務設施,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輪臺鎮以“黨組織+志願者隊伍+村民”模式,全鎮幹部每五人包一戶,帶領村民開展庭院環境衛生整治,通過“一戶帶一片、一片帶全村”,全面改善群眾居住環境。

  “現在村民都主動把房前屋後打掃得幹幹凈凈,村裏的文體活動都搶著參加。”依更巴格村黨支部書記周紅兵説。

  “原來的旱廁蚊蟲多,特別是夏天,味道很難聞。現在的廁所很幹凈,蚊蟲進不去,衛生多了。”談起自家新蓋的廁所,該縣群巴克鎮迪那爾村村民玉蘇普·麥麥提説。

  玉蘇普家的廁所改造,是輪臺縣“廁所革命”的一個縮影。從猶豫到下決心、從觀望到參與,老百姓積極主動進行廁所改造。目前,輪臺縣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2.6%。“廁所革命”改變的不僅僅是氣味,更是衛生觀念、生活方式上的徹底變革。

  提到輪臺縣哈爾巴克鄉卡西比西村,鮮有人知曉。可是提到輪臺縣“杏花村”,知道的人可真不少,這都源于村容村貌、基礎設施的大力改善。

  卡西比西村每年舉辦的“杏花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到這裏“打卡”。農家樂、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很多村民因此吃上了“旅遊飯”。村民麥麥提·馬木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3年前村裏開始發展鄉村旅遊,一下來了好多遊客,我就在自家門口開了一個小超市,平均每個月純收入在4000元以上。”麥麥提高興地説。

  同樣,看準商機的還有一家旅遊公司負責人管星霞。她在“杏花村”經營的民宿有48間客房,可接待140余人,全部都是按照星級賓館的標準建設。

  “在杏花村,遊客可以盡情融入自然、體驗農事,享受民宿、品嘗美食。”管星霞説。

  目前,輪臺縣已完成52個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創建了24個美麗鄉村示范點,建設衛生廁所1.8萬余座,完成修建農村公路1070.5公里,植樹造林面積達2.03萬畝。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