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基本實現全覆蓋

作者: 王娜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27

  記者從26日舉行的自治區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成效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兩年來,我區重點研究部署加快全區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網絡、熱線“三大平臺”融合發展,平臺建設和應用逐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陣地和覆蓋面不斷擴展,實體平臺基本實現全覆蓋,網絡和熱線平臺優勢發揮明顯。

  據了解,我區各地因地制宜依托法律援助中心、政務服務大廳、矛盾糾紛調處中心、鄉鎮便民服務大廳、村(居)委員會等場地資源,健全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其中,3個地級、96個縣級、1129個鄉鎮級、11832個村居級),部分地(州、市)、縣(市、區)還依托便民警務站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務點。

  目前,我區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初步建成律師、公證、司法鑒定、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基層法律服務等業務集中進駐的綜合性、一站式服務窗口。部分縣(市、區)還邀請法院、檢察院等部門進駐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形成法律諮詢服務、法治宣傳教育、矛盾糾紛化解、訴前調解等閉環式法律服務。

  此外,各地加強“智慧公共法律服務”建設,強化12348新疆法網、新疆司法廳門戶網的內容服務、運作管理和監督功能,以網絡平臺統籌實體、熱線平臺和其他服務終端,促進資源共建共用。

  當前,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務熱線、12348新疆法網及“新疆掌上12348”微信服務號形成一體服務,駐場法律服務人員線上解答問題,有效降低了人民群眾尋求法律幫助的成本,提升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

  “實體平臺的深度服務、熱線平臺的方便快捷和網絡平臺的全時空優勢,形成了線上線下優勢互補的服務、監管和保障格局。”自治區司法廳廳長艾尼瓦爾·斯依提表示,我區司法行政係統將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建設新疆公共法律服務綜合資訊管理平臺,加快推進全區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的深度融合。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