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環起來快起來 打造立體交通網

作者: 逯風暴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25

  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報告指出,抓實抓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構建交通運輸、水利、電力、信息化“四大支撐體係”。這對我區加快實現“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目標,打造立體交通網具有重大意義。

  10月24日,G0711烏魯木齊至尉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勝利隧道內,硬岩掘進機不斷向前掘進。

  “目前,天山勝利隧道出口端服務隧道掘進突破4100米、雙主洞突破2000米,利用掘進機快速掘進的優勢,我們已順利開通第3組主洞輔助作業面。”烏尉高速公路第六標段負責人李亞隆説,“我們將頑強拼搏、攻堅克難,爭取項目早日完工,讓南北疆群眾往來時間更短。”

  “新疆交通發展將會再上新臺階,我們將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李學東説,近年來,新疆交通運輸迎來高速發展,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天山北坡城市群已通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

  今後,新疆交通運輸部門將努力保持交通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增長,全力加快進出疆、南北疆大通道項目建設;加快G315民豐至洛浦等項目建設,推動南疆環塔裏木盆地、北疆環準噶爾盆地高速(一級)公路圈盡快形成,加速我區高速公路成環成網,構建“三橫兩縱兩環八通道”公路主骨架,大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建設,努力為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當好開路先鋒。

  目標清晰,我區各新建、改擴建機場施工現場一片繁忙景象。10月24日,在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航廈北指廊施工現場,中建新疆建工一建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航廈北指廊項目經理藺治生正在指揮施工人員安裝鋼結構箱梁。

  目前,北指廊項目已完成60%的鋼結構安裝,預計11月20日完成全部鋼結構安裝。“後期,我們將增加人員和設備,引進新工藝,提高工作效率,爭取早日完成施工任務。”藺治生説。

  “學習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報告後,我們對新疆鐵路的發展更有信心了。”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部主任羅培新説。

  “十三五”期間,新疆鐵路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打造優質精品工程,新疆鐵路網日趨完善。截至2020年底,疆內鐵路營業裏程達7436.7公里,疆內高速鐵路達710公里。

  今年,烏將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將軍廟至淖毛湖鐵路均已開工建設,並啟動了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伊寧至阿克蘇鐵路勘察設計工作。“下一步,新疆鐵路部門將繼續加快推進和若鐵路建設,同時開展羅布泊至若羌鐵路、精伊霍鐵路增建二線前期研究,這幾條鐵路建成開通後,將形成南北疆鐵路大環線。”羅培新説。

  隨著一個個交通項目加快建設,新疆公路總裏程突破20萬公里(含兵團)、現有民用機場22個、南北疆鐵路雙環線基本形成,“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目標越來越近,立體交通網呼之欲出。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