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無緣無故“哭”17年,援疆醫生為患者“止淚”

作者: 王小遼    來源: 浙江嘉興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1-10-23

  新疆沙雅縣沙雅鎮居民吳敏女士,從2004年春季開始,就莫名其妙地流淚,每天都要“哭”十多次,哭過之後還眼屎糊眼,看不清東西,讓她陷入了苦惱之中,難以出門。這幾天,她得知沙雅縣人民醫院來了一位專家,就前往診治,誰知對方僅僅半個小時就為她解除了病痛。

  10月22日,在沙雅縣人民醫院院內,正在辦理出院的吳敏開心地説:“現在天氣這麼冷,還刮點風,我的眼睛都沒有事了。”

  17年前的春天,在野外種了十多天樹的吳敏,回到家的第二天,就開始流淚,她覺得是沙塵迷眼的結果,就沒有當回事。誰知,眼淚越來越多,三個月後每天至少要流十多次,每次最少也要十多分鐘。

  “我們也沒有生氣,她就流淚。有時甚至去參加人家婚禮,她突然流淚了,很不吉利,我們就不得不提前退場。”吳敏丈夫説。

  丈夫帶著妻子先後到阿克蘇、烏魯木齊和內地診治,限于當時條件,只是減輕些許症狀,並沒有多少效果。隨著時間的流逝,吳敏對治療失去了信心,她天天窩在家裏,難以出門。

  “我每天都準備兩三個毛巾,流出的眼淚把毛巾都打濕了。更煩惱的是,第二天醒來,睜不開眼,眼屎把眼皮都粘住了。”吳敏説。

  前兩天,得知沙雅縣人民醫院來了一名援疆專家,她抱著試試看的心,和家人來到了醫院。

  嘉興第十批第二期援疆醫療隊成員、沙雅縣人民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張永傑醫生接診後,經過詳細診斷,發現吳敏患的是嚴重的雙眼慢性淚囊炎,探、置管、鐳射等治療效果均不理想,目前最好的方法是鼻腔淚囊吻合手術治療,決定為病人實施手術。

  “只要能治好,手術也行,花多少錢我都願意。”吳敏説。

  10月20日,由張永傑主刀,順利完成了沙雅縣人民醫院首例鼻內窺鏡下淚囊鼻腔吻合術,手術順利,整個手術歷時30分鐘,成功開創了沙雅縣人民醫院眼淚道微創手術的先例,同時也填補了沙雅縣眼科淚道疾病手術的技術空白。

  張永傑説,像吳女士患的這種病,在風沙肆虐的地區尤其多,都可以採用內窺鏡手術,術式簡單,治療方便,花費不多,效果很好。

  “沒有想到,手術這麼快,一手術完一次眼淚也不流了,眼屎也沒有了,我的眼皮也不紅了,還是現在的科技發達,援疆醫生的水準高明,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治好疾病。”吳敏説。

  沙雅縣人民醫院副院長趙瑩説,鑒于沙雅位居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眼疾患者較多,近期嘉興市援疆醫療組將組織專家團,到沙雅各鄉鎮巡診,同時也希望附近縣市的患者前來就診,及時救治病人,為患者解除病痛,為南疆各族群眾造福。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