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念好“羊”經發“羊財”

作者: 杲均豐、賽永傑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23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22日電(杲均豐、賽永傑)近日,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縣查幹莫墩村,村民曲·草克塔正忙著為家中的300只薩福克肉羊“加餐”。

  “我家共有300多只羊,目前正處于育羔育肥的階段。今年一只小羊售價在1100元左右,母羊1300元左右,種公羊3000多元。這樣算下來,今年預計能收入30多萬元。”看著在自己悉心照料下,一天天長大的羊,曲·草克塔心裏樂開了花。

  近年來,精河縣托裏鎮查幹莫墩村把發展特色養殖業作為優化農村産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法寶”,通過向村民提供技術、資金支援,使特色養殖業在當地漸成規模。

  查幹莫墩村主要以傳統養殖業為主,由于養殖規模小、養殖水準低,依靠傳統養殖業增收困難。“以前村民養羊,主要是山區散養,出欄率低、産絨量也不高,經濟效益不明顯。”查幹莫墩村黨支部書記巴音花説。

  如何提高養羊效益,增加牧民收入,成為查幹莫墩村村“兩委”亟需破解的難題。經過多次集體討論、分析研判,村“兩委”決定結合當地實際,引進出欄率快、肉質好的胡羊和薩福克肉羊,走規模化養殖之路,幫助村民增加收入。

  為打消村民的顧慮,村“兩委”組織養殖戶到周邊大型養殖場參觀學習,並逐戶走訪宣傳規模化養殖的好處,幫助牧民算好“經濟賬”。巴音花説:“起初,部分村民考慮規模化養殖成本要比傳統散養成本高,參與牲畜品種改良的積極性不高。為此,我們和村民一起算經濟賬:一只土羊飼養好,不到20公斤,品種羊基本都在20公斤以上。通過科學養殖,縮短育肥期、提高出欄率,與土羊養殖相比,收益提高近50%。”

  經村“兩委”不懈努力,村民實施牲畜品種改良的積極性逐漸提升。要想提高養殖效益,技術必須先行。查幹莫墩村採取“技術服務在農家”的工作模式,邀請專業畜牧技術員常駐村隊、常進養殖場,為養殖戶提供技術服務和培訓。此外,技術人員還針對飼草料配比,手把手傳授科學餵養技術。

  曲·草克塔説:“以前散養的模式,容易出現丟失和死亡的情況。現在圈養後,有利于科學管理、精細化餵養,成活率高,經濟效益也上來了。今年,我還專門種植了一些飼草料,滿足羊群口糧的同時,還能降低養殖成本。”

  為實現規模化、規范化發展,查幹莫墩村還積極引導村民成立合作社,實行統一品種、統一飼料配方、統一疫苗防疫、統一技術服務、統一保護價收購的“五統一”模式,大力實施托養分紅、入戶育肥、放母歸羔等增收模式。如今,查幹莫墩村成為精河縣養羊大村之一,全村村民收入的70%都來自肉羊養殖。目前,全村羊存欄量24000只、牛2000頭、馬400匹。

  巴音花説:“目前,我們村有養殖合作社5個,其中,2個大型養殖合作社通過驗收後,享受草原畜牧業轉型項目補貼資金50萬元,其他3個合作社正在打造中。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積極對接市場、商超,加快電商銷售行動,進一步拓寬羊肉銷路,打造具有影響力的羊肉品牌,助力村民持續增收致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