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全面建立五級林長組織體係

作者: 曹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9

  截至9月底,我區已全面建立區、地、縣、鄉、村五級林長組織體係,比國家預定時間提前9個月完成,累計開展林長巡林達3.7萬余次。

  今年年初,我區啟動林長制建設以來,制定出臺《自治區全面推行林長制領導小組工作規則》等11個配套制度和文件,共設立自治區總林長、副總林長(片區林長)16名,地、縣兩級林長1510名,鄉、村兩級林長2.8萬余名;共設置林長公示牌3114塊;開展地、縣、鄉、村四級林長巡林達3.7萬余次。隨著林長制組織體係的不斷完善,全區各地森林草原資源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林長制各項工作成效顯著。

  在推動建立五級林長組織體係過程中,我區各地堅持探索創新,打造保護新模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協商互派人員擔任副林長;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等地與兵團共同開展森林草原資源保護、森林草原防火演練,探索林草“兵地融合”一體化;阿克蘇地區、克拉瑪依市等地探索建立了“林長+檢察長”聯動工作機制,聯合檢察機關開展林長巡林、民事公益訴訟訴前磋商聽證會議等工作。

  全區各地以全面推行林長制為抓手,積極開展巡林巡查工作,履行森林草原資源保護職責,累計完成退化草原修復治理1121.78萬畝,組建16支森林草原消防應急分隊,推進塔河流域胡楊林拯救行動,完成春季造林117萬畝。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