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伽師縣玉代克力克鄉石榴成就鄉村振興新引擎

作者: 張文靜    來源: 伽師縣鄉村振興局    日期: 2021-10-18

  又是一年石榴成熟季,走進伽師縣玉代克力克鄉的石榴産業園,紅艷艷的石榴如燈籠一般密密麻麻挂滿枝頭,只把樹枝壓彎了腰。

  小小石榴産業如今已成為這個地處偏遠的玉代克力克鄉的特色名片,不僅成為農戶們脫貧致富的增收果,也成為玉代克力克鄉鄉村振興的強力引擎。

  伽師縣玉代克力克鄉種植石榴的歷史非常悠久,這裏地勢低洼,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還有著豐富的礫質壤土,是發展石榴産業的優勢條件和寶貴資源。正是這獨特的土壤和氣候條件,造就了該鄉的石榴具有果大皮薄、色澤艷麗、粒大籽軟、味甜汁多的特點。這裏的村民們家家習慣于在房前屋後、院內院外種上幾棵石榴樹。

  今年66歲的牙生•色依提是土生土長的伽師縣玉代克力克鄉人,祖祖輩輩依靠種植石榴也只能圖個溫飽。時下,他家所在的石榴産業園,800畝連片的石榴樹枝繁葉茂,紅彤彤的石榴把整個果園染了個紅。“每年入秋前就要為石榴樹撐架子,不然這麼多的果子早把樹枝壓斷了!”種了一輩子石榴的牙生•色依提也沒有想到自家的石榴會這麼好,“今年的石榴個頭結的大,畝産遠遠超過了去年。”眼前的景象,在牙生老漢早年間是不可想像的。那時候,全鄉石榴種植零散,技術落後,産量少不説,還沒有市場。

  作為當地發展優質石榴種植最適宜的區域,近年來,玉代克力克鄉黨委、政府把發展石榴産業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建設的地方戰略。“按照‘一鄉一品’發展模式,我們因地制宜將石榴作為我鄉支柱産業,予以培優、扶強、壯大,延伸石榴産業鏈,實現農業持續增效、農民穩定增收!”鄉黨委書記睢世昌帶領班子認準了這條發展思路。

  積極申請各類項目資金集中投用于石榴産業發展、引導農戶規模化種植、發展壯大合作社、引進扶持加工企業、構建銷售平臺……各項措施齊發力,為玉代克力克鄉的石榴産業發展激起了千層活水。

  先從引進和培育優良苗木做起,採取“政府+協會+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政府擔保、銀行放貸,撬動發展資金320萬元,購來優質苗木11萬株,對2.8萬畝建園式石榴園實施提質增效示范園建設。今年3月,新引進的仝禾實業注資在當地採用拱棚扦插的方式育苗120畝,年産57萬株苗木,鄉政府還發動群眾利用自家庭院內外育苗10萬余株。有了優質的苗木,該鄉的石榴種植面積從2016年的6000畝發展到現在的3萬畝。

  為改善傳統的石榴管理模式,從自治區、地區農科所邀請專家,面對面向農民講授石榴種植技術,縣農業技術人員以科技大篷車的方式進行林間地頭技術服務,還組織32名石榴種植大戶前往和田考察學習。148名“鄉土”人才隊伍逐漸培育成長,從中精選出88名組建12支技術服務隊,全力開展果樹整形修枝、施肥灌水、疏花除草、病蟲害防治等。

  牙生•色依提從小跟著父母種植石榴,盡管他家是當地遠近聞名的石榴種植大戶,但靠著傳統管理技術,産量並不高。2018年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他給自家石榴園進行了品種改良,還參加了每年的“冬季攻勢”石榴種植技術培訓,別看他年紀大,認真學下來還學會了不少的種植技術。去年他家的石榴園納入該鄉統一規劃的石榴産業園內,園內採用機械化作業、現代科技管理技術,這讓他家的石榴園産量連年番翻。“技術人員手把手的教我們石榴田間管理技術,什麼時候埋、什麼時候修剪,每一環節都耐心指導,有了科學種植方法,石榴的産量一年比一年增加。”牙生•色依提興奮地説。規模化、産業化的發展不僅顛覆了他對傳統種植的認識,更主要是的讓他的腰包一年年鼓了起來。

  “每年石榴樹的出土埋土很關鍵,也最麻煩,現在這些環節採用了機械作業,技術員在一旁精細指導,管理品質高,還省了人力,我家6畝地石榴就收入9萬元,今年預計畝産至少還可提升50公斤。”牙生•色依提説。

  憑借獨特的資源優勢,經過逐年發展,玉代克力克鄉逐漸在戈壁鹼灘和沙漠裏建起了現代化的石榴産業園,引進了石榴産業加工廠2家,培植小型石榴制作點7家,組建石榴産銷協會,新建5座保鮮庫,拉長石榴汁、石榴酒、石榴食品、石榴保健品、石榴盆景等深加工産業鏈條,還帶動256位村民實現就近就業。時髦的年輕人利用網絡在果園裏搭起了直播間,36名鄉村經紀人活躍在市場和農林間,這讓品質獨特的玉代克力克鄉石榴遠銷疆內外,成為廣大消費者的熱銷産品。

  小小石榴,讓農民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鄉村振興讓村容美了、環境靚了。玉代克力克鄉積極探索石榴産業新業態,通過打造“春有石榴花、夏有石榴蔭、秋有石榴果、冬有石榴雪”的精品石榴基地,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形成集採摘、旅遊觀光、農家休閒為一體的綜合性生態石榴發展新模式。每到石榴花開和石榴收獲時節,都會舉辦“石榴旅遊文化節”,讓遊客體驗採摘遊、農家遊、親手榨汁,觀看書畫攝影展、模特走秀、長辮子大賽等。依托石榴種植示范園和産業園打造産業旅遊基地,吸引各地遊客來這裏體驗豐收季,感受鄉村新生活,品味“甜蜜伽師”。

  産業融合發展不僅帶來品質和效益的提升,也讓小小石榴“火紅産業鏈”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力引擎。

  如今,石榴已經成為玉代克力克鄉農民群眾增收的“致富果”。今年預計産鮮石榴3100噸,畝均收入1.5萬元以上,年産值7500萬元。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