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和碩縣:中藥材豐收正當時 “苦産業”甜了農戶心

作者: 龔其克加甫 加亞巴圖    來源: 和碩縣融媒體中心    日期: 2021-10-18

在和碩中藥材種植基地裏,採藥機正在採收甘草 龔其克加甫攝

  金秋9月,正是藥材的收獲季節,眼下,在和碩中藥材種植基地裏,機器轟鳴、藥材飄香,田間地頭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近日,記者走進地處大山深處的和碩國源合作社3000畝板藍根和甘草種植基地,放眼望去,只見大型機械來往穿梭,一根根甘草、板藍根被翻出地面,數十名工人正將翻出的藥材拾揀成堆、拉運裝車。

  和碩縣國源合作社負責人楊永智説:“這幾天,我們種植的甘草和板藍根迎來了採收期,我們特地招來70余名工人緊張有序的採收,預計兩個月內可以收獲完工。今年種植的藥材産量和品質都非常好,板藍根畝産預計300公斤左右,甘草畝産預計1500公斤以上,吸引國內其他省市的客商前來選購,目前我們把採挖的甘草已經進行粗加工,日加工量達到0.5噸以上。”

  和碩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山湖效應與沙質土壤非常適合板藍根、甘草、黃芩等中藥材生長種植,具有發展中藥材種植、加工的獨特優勢,近些年,因當地藥材的品質優越性,吸引了國內眾多藥材客商前來選購。

  江西廣明大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桂紅説:“前兩天我們特地從江西趕到新疆來收購藥材。和碩的藥材品質比較好,我們來到實地考察,計劃收購5000噸板藍根。”

  據了解,和碩國源合作社從2016年開始種植中藥材,經過逐年發展,目前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3000余畝,品種有板藍根、甘草、黃芪等,且已從中藥材種植延伸到了粗加工和藥材銷售,帶動農牧民種植中藥材2000余畝。

  近年來,和碩依托新整理的土地和配套水肥一體化項目優勢,通過推行“村委會+合作社+農戶”的産業化運作模式,積極引導群眾轉變觀念,推進農業種植結構優化調整,藥材種植因周期短、見效快、資金佔用時間短受到當地越來越多農戶的青睞,今年當地共計種植了黃芪、板藍根、防風等藥材近7000畝,其中種植板藍根1000余畝,甘草近2000畝,期間,通過農業技術人員的“保駕護航”、合作社保障銷路等方式,不禁有效提升了藥材的種植收益,“苦産業”甜了農戶心。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