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健康中國年度指數發布 我國健康水準位居全球中等收入偏上國家第五名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18

  以“築牢強國根基,共用健康生活”為主題,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10月1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舉行。大會發布2021年健康中國綜合指數為79.75分,成都等17個城市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旨在測量健康中國戰略“進度”,為健康中國共建共用提供數理依據和鮮活樣本。

  健康中國建設需要指標化、係統化、科學化的評價,由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等和上海華夏社會發展研究院推出的健康中國指數,以健康資源、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環境、健康水準五個維度30個客觀指標為依據,構建指數模型評價健康中國建設。

  經測算, 2021年健康中國年度綜合指數得分為79.75分,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別提高了0.63分和8.37分,提高比例分別為0.8%和11.73%。與國家指數同步推出的還有31個省市自治區2021年健康中國指數得分,北京、上海、浙江、江蘇、重慶位列前五名。

  據主辦方介紹,健康中國指數構成了覆蓋全國並分類分層的指標體係,可以精準測量各地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中的長項與短板,幫助各地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係,提高公共衛生安全保障水準,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産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使全民能共建共用健康中國。

  據此,大會發布了《健康中國指數報告2021》,並首次對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的健康中國建設水準進行分析。已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這個報告還從健康現代化水準分析健康中國建設在世界上的方位,提出中國健康指數在10個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在第5位,有以下幾個指標表現突出:中國的社會醫保支出佔政府衛生支出比例為67.9%,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在第1位;中國的每千人口病床數為6.46張,在中等偏上國家中處于第3位;中國的人口出生時預期壽命為76.7歲,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于第4位。

  作為年度亮點的發現和提倡,經新華網網民投票和專家委員會評定,2019-2020年“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結果也在會上揭曉。省會和計劃單列市組別裏,成都市、深圳市、杭州市、烏魯木齊市、銀川市、濟南市摘得桂冠;地級市組別裏,珠海市、蘇州市、三亞市、鄂爾多斯市、嘉峪關市、克拉瑪依市、遵義市、嘉興市、秦皇島市、威海市、大同市獲得殊榮。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殷大奎介紹:“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是在健康服務、健康環境、健康保障三個指標基礎上,結合候選城市新聞傳播情況綜合考量推選出的。這些城市在當年的舉措和進步,相信會給其他城市帶來借鑒和啟發。”

  本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由新華社民族品牌辦公室指導,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新華網、中國醫藥導報主辦,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中國中醫藥資訊學會、上海華夏社會發展研究院、上海師范大學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中國當代醫藥雜志社、二十一世紀公益基金會等協辦,新華每日電訊、內蒙古衛健委、伊利、濟民可信、京東、內蒙古電力作為支援單位。大會還舉行了“司長講堂”“院士院長論壇”,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和社會志願者等200余人共聚一堂,交流健康中國建設推進情況,凸顯了社會各方齊努力、你我做起大健康的發展趨勢。“多位與會者表示,新冠疫情背景下,大會深度探索戰疫經驗成果機制化,將有力促進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為中華民族崛起提供強大的健康支撐。(完)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