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築牢強國根基 共用健康生活——健康中國指數背後的健康中國建設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18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

  “健康”不只是相關部門的事務工作,而是成為國家的戰略布局。站位高度的變化,將大健康理念貫徹推向新高。不少地區迸發出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務貫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的生動實踐。

  2021年健康中國指數的發布,以及2019-2020年“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的揭曉,再一次凝聚共識,測量健康中國戰略“進度”,多維度展現出健康中國的生動實踐。

  健康是幸福之基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國家長遠發展為基點,以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吹響了建設健康中國的時代號角。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對更好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制度性安排。

  2016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同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為進一步推動“共建共用、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國戰略主題規劃了藍圖。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以後幾年,健康中國建設的政策配套不斷升級,路徑更加清晰,制度更加完備,努力實現健康治理的“立治有體,施治有序”。

  2019年7月,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國家層面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如果説,《“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是 “總綱”,那麼這三個有關文件就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路線圖”和“施工圖”勾畫出健康中國建設的“四個轉變”: 一是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二是在策略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三是在主體上,從依靠衛生健康係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四是在行動上,努力從宣傳倡導向全民參與、個人行動轉變。

  頂層設計撐起了全民健康的國家保護傘,編織出保證民族體質強起來的國家保護網。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響徹疫情防控第一線的最強音。2020年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黨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的健康基礎。

  中國健康現代化水準達到新高

  為了記錄各地健康中國行動的生動實踐,新華每日電訊曾于2018年舉辦首屆“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甄選2017年以來各地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閃光點,福州、銀川等5個省會和計劃單列市,南通、延安等6個地級市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

  2021年,新華社再次主辦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本屆大會以“築牢強國根基,共用健康生活”為主題,發布2021年健康中國指數、揭曉2019-2020年“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為健康中國共建共用提供數理依據和鮮活樣本。

  健康中國建設需要指標化、係統化、科學化的評價,2021年健康中國指數以健康資源、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環境、健康水準五個維度建構健康中國指數評價體係。2021年健康中國綜合指數得分為79.75分,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別提高了0.63分和8.37分,提高比例分別為0.8%和11.73%。

  大會發布的《健康中國指數報告2021》,通過30個客觀指標評價健康中國建設,首次構建了健康中國指數模型,並首次對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的健康中國建設水準進行分析。

  根據該報告分析,健康中國綜合指數得分的大幅提升,反映健康中國建設水準的提升。健康中國建設從健康戰略到健康規劃綱要,再到健康中國行動,真正推動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全民健康時代的到來,推動了大健康行動時代的到來。正因為全民提高了健康意識、提高了全民參與健康行動,全民養成健康行為、健康生活方式,才促進了健康中國水準的大幅提升。

  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健康中國建設情況也通過2021年健康中國指數得分得以反映。北京、上海、浙江、江蘇、重慶的健康中國指數得分位列前五名,而重慶、新疆、湖南、黑龍江、吉林則是健康中國建設進步指數排名前五位。

  《健康中國指數報告2021》還從健康現代化水準分析健康中國建設在世界上的水準,提出中國健康指數在10個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在第5位,有以下幾個指標表現突出:中國的社會醫保支出佔政府衛生支出比例為67.9%,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在第1位;中國的每千人口病床數為6.46張,在中等偏上國家中處于第3位;中國的人口出生時預期壽命為76.7歲,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于第4位;中國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在人口中的百分比為0.000400895%,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死亡人數百分比最低。

  報告進一步對世界銀行發布的截至2020年美國、英國、德國等16個高收入國家的統計數據進行分析判斷,指出:中國的健康現代化建設水準的指標中,有“政府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社會醫保支出佔政府衛生支出比例”“每千人口病床數”“勞動參與率”“失業率”“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在人口中的百分比”等6個指標已進入到了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據介紹,健康中國指數與中國健康城市指數評價體係,構成了覆蓋全國並分類分層的指標體係,精準測量各地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中的長項與短板,幫助各地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係,提高公共衛生安全保障水準,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産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使全民能共建共用健康中國。

  健康城市與健康人群協調發展

  “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結果也在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上揭曉。成都市、深圳市、杭州市、烏魯木齊市、銀川市、濟南市入選2019-2020年“健康中國標誌城市”省會城市組別。珠海市、蘇州市、三亞市、鄂爾多斯市、嘉峪關市、克拉瑪依市、遵義市、嘉興市、秦皇島市、威海市、大同市入選2019-2020年“健康中國標誌城市”地級城市組別。

  “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正在取代“以治病為中心”,成為各地健康城市建設的理念支援。從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使城鄉面貌和人民健康水準獲得提升,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將健康理念融入各項政策,各地區在健康城市建設方面的實踐在與時俱進地提檔升級。

  2019-2020年,一些城市跑步向前,一些城市彎道超車,一些城市搶先試水,將“大健康”像晶片一樣植入城市發展肌理,不斷增強人民對健康的獲得感、幸福感。

  深圳市在全國率先基本實現包括外來務工人員在內的“全民醫保”。尤其是農民工的養老、工傷和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均在內地大中城市之首;每千人口醫生數和床位數分別增長至3.1人和4.2張;居民平均預期壽命達到81.45歲,高于2020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的77.3歲;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體,近岸海域監測點國家一類水質達標率達100%。

  在成都市,公共與專業健身場場館遍地開花,“運動成都”蔚然成風。《2020年全國公共服務品質監測情況通報》顯示,在全國110個城市公共服務品質滿意度的各項得分中,成都市公共體育品質滿意度得分83.99分、位列各市第一。

  杭州市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自2020年起對65歲及以上的參保城鄉居民加發基礎養老金,為具有杭州市戶籍並居住在杭州市的80至89周歲、90周歲以上老年人分別提供每月3小時和6小時的免費居家養老服務。

  2019年,濟南市將大病“二次報銷”的起付標準由1.2萬元降低至1萬元,將報銷比例提高20個百分點,取消最高報銷限額,由40萬元改為上不封頂。

  嘉峪關市,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流程減少了,藥價便宜了,負擔減輕了,市級醫聯體基層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市域內就診率達90%。

  克拉瑪依市,到2020年國民體質達標率90.6%以上,飲用水綜合合格率保持100%,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集率達到98%、無害化處理達到95%,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全年達到85%以上。

  促進醫療衛生資源的均衡布局和有效利用,三亞市基本形成“15分鐘城市健康服務圈、30分鐘鄉村健康服務圈”……

  銀川和鄂爾多斯兩次入選“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三年裏,兩座城市在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環境等方面進行了大量積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8年,銀川出臺“健康銀川”實施意見,在西部地區率先將因病因殘返貧致貧家庭納入低保,引進互聯網醫療機構20個。到了2020年,銀川的健康城市建設已經深入到更廣闊的社會生活層面:從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多方面整合資源,係統推進健康銀川建設,一步步向“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邁進。

  鄂爾多斯在2006年就開始實施《健康鄂爾多斯行動計劃》,如今基本做到保障和促進健康的公共政策健全,健康環境、健康社會和健康人群協調發展。為營造健康環境,鄂爾多斯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出臺綠色礦山建設條例,實施各類生態建設7800多萬畝,植被蓋度穩定在70%以上。2021年起,鄂爾多斯面向全市13歲至18歲女性正式啟動宮頸癌疫苗免費接種,並持續開展為適齡女性免費實施“兩癌”篩查。

  在政策制定時係統性考慮對人民群眾健康的影響,通過部門間協作達到改善人群健康的目的——這樣的理念正為更多城市所共用。

  “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是在健康服務、健康環境、健康保障三個指標基礎上,結合候選城市新聞傳播情況綜合考量推選出的。這些城市在當年的舉措和進步,相信會給其他城市帶來借鑒和啟發。” 2019-2020年“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評審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殷大奎説。

  健康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也是城市建設和城市治理的重要目標。健康城市與健康人群正在逐步實現協調發展,未來,社會和諧、環境友好、安全宜居、人群健康的健康城市,會在我們身邊更多涌現。(完)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