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棉花朵朵賽白雲,阿克蘇美出新高度!

作者:    來源: 網信新疆    日期: 2021-10-16

    金秋十月,又到了新疆棉花豐收的時節,天山南北的棉田裏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阿克蘇地處天山山脈中段南麓,塔裏木盆地北緣,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自然條件優越,水土光熱資源得天獨厚,適宜棉花生長,是新疆最大的棉花主産區之一,是中國重要的優質商品棉生産基地,享有“中國長絨棉之鄉”的美譽。

觀看視頻,一起感受豐收的喜悅

    2021年10月1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阿克蘇地區沙雅縣舉辦棉花專場新聞發布會,現場邀請了2名官員和7名群眾代表,他們通過介紹相關情況和分享自身經歷,講述新疆各族棉花從業人員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棉花産業的蓬勃發展。

    發布會現場,阿克蘇地區行署專員尼牙孜·阿西木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在國家、自治區的大力支援下,我們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深化棉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托棉花産地資源優勢,不斷優化棉花品種結構,加快實施棉田高效栽培、高效節水、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大高密度種植、精量播種、測土配方、水肥一體等先進技術推廣應用,棉花生産規模化標準化現代化水準顯著提高。

    棉花種植從犁地、耙地、播種、田管、機採全過程實現機械化作業,農機配備衛星導航無人駕駛係統進行播種,無人機飛防化控、機械採摘等先進技術普遍應用。

    阿克蘇立足現有紡織服裝産業規模,大力推動紡織服裝産業優化升級。“紡紗—織布—印染—家紡—服裝”全産業鏈逐步完善,形成以阿克蘇紡織工業城為核心,以沙雅、庫車、阿瓦提三縣(市)紡織工業園為輔,紡織服裝産業“一城三園”集聚發展格局。

2021年10月15日,阿克蘇地區行署專員尼牙孜·阿西木介紹新疆棉花種植、紡織行業發展等相關情況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找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入點和發力點,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培育壯大棉紡産業,健全完善棉産業鏈,推進棉産業高品質發展,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眾。

    當前,阿克蘇棉紡織行業不僅保障了棉花種植戶和棉紡織行業工人及其家庭成員的生計,改善了他們的生活,還促進了他們各項經濟、社會權利的實現。

    我們堅決反對美西方反華勢力炮制的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謊言,他們無非是想通過捏造事實,抵制新疆棉花産業發展,達到“借棉誣疆”“以疆制華”的目的。

    事實證明,廣大棉農通過種植棉花或在棉紡企業辛勤勞動,實現了在家門口捧上“金飯碗”,生活越來越甜、日子越過越美,棉花已成為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産業發展為各族群眾開辟了又一條“幸福路”。這樣的幸福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潔白的新疆棉不容任何別有用心的人玷污。

    金秋十月,正逢棉花收獲季節,大美阿克蘇熱誠歡迎您來實地考察走訪,共同感受棉花收獲季節的豐收喜悅,感受阿克蘇的發展變化,感受阿克蘇各族群眾的幸福生活。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