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民族團結一家親 美麗新疆感動多

作者: 米日古力·吾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6

    “好兄弟,我家蟠桃賣了好價錢,鵝和奶牛也養得好,今年收入肯定大漲。”10月6日,艾則孜·吐尼亞孜撥通親戚張家勇的電話,分享自己的喜悅。結對認親後,經過5年的深入交往,自治區地礦局第九地質大隊幹部張家勇與溫宿縣吐木秀克鎮吐木秀克村村民艾則孜·吐尼亞孜成了彼此牽挂的好兄弟。

    2016年10月16日,自治區“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動員大會召開,“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正式啟動。5年來,百萬名幹部職工與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你來我往間,親戚越走越親,感情越走越深。

    融情相處情誼深

    9月30日至10月2日,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結親幹部來到莎車縣恰爾巴格鄉烏塔克其村,與親戚敘親情、話豐收,一起暢談黨的好政策,寧靜的村莊再次熱鬧起來。

    “黨的惠民政策好,還把這麼好的親戚送到我們身邊。”75歲的村民布尼亞孜·孜依提握著結親幹部的手激動地説。

    在新疆,每天都有很多結親幹部到鄉村、社區看望結對親戚。每當親戚要來時,村民們總是翹首以盼,滿懷喜悅。親戚們離開時,村民們站在村口揮手告別,依依不舍。

    10月2日一早,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延安路街道吉順路北社區居民左克熱·買買提就把家裏打掃得幹幹凈凈,擺好馕、馓子、糕點和水果等,迎接親人的到來。社區幹部楊曉紅一進左克熱家門,兩人就緊緊擁抱在一起。“一看到你,我心裏就暖暖的。”左克熱語氣裏滿是幸福。

    2016年10月至2021年9月,全區幹部職工累計走訪各族群眾1.71億戶次,參與線上結親1550多萬人次,捐款11.2億多元,捐物5880多萬件,辦實事好事2470多萬件,舉辦各類活動2150多萬場次。各族幹部群眾你來我往、融情相處的大好局面,已成為天山南北的一道亮麗風景。

    真情幫扶暖人心

    基層各族群眾的安危冷暖、所思所盼,始終是廣大幹部職工深切的牽挂。

    這幾日,和田市伊裏其鄉肖拉克村村民伊薩米丁·艾山忙得不可開交。“在親戚的關心鼓勵下,我取得了特種工作業上崗證,現在每天都有活幹。”伊薩米丁樂呵呵地説。

    4年前,伊薩米丁與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幹部梅棟結為親戚。為拓寬伊薩米丁就業增收渠道,梅棟鼓勵他參加由自治區應急管理廳組織開辦的電工電焊培訓班。通過努力學習,他取得了特種工作業上崗證。如今,伊薩米丁已成為一名熟練的電焊工,月收入6000多元。伊薩米丁逢人就説,多虧了親戚的幫助,讓他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幫親戚找工作,春播秋收時和親戚一起在田間地頭忙碌,給親戚家孩子送學習用品輔導功課,親戚遇到困難第一時間伸出援助之手……5年來,廣大幹部職工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最希望辦、最迫切辦的事,實現了從“住村裏”到“住家裏”再到“住心裏”的轉變。

    攜手同心謀發展

    “在祖國的花園裏,石榴花在綻放,各族兒女心連心,沐浴著溫暖的陽光……”今年2月,伴隨著悠揚的歌聲,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開展的“相親相愛一家人”慶祝建黨100周年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拉開序幕,各族幹部職工與遠道而來的11名村民、離退休老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代表歡聚一堂。

    “這些天,我們一起坐地鐵、逛公園、看展覽,回去後,我要把所見所聞講給鄉親聽,帶領大家一起建設我們的美麗家鄉。”麥蓋提縣希依提墩鄉英阿瓦提村村民玉蓀·居麥説。

    5年來,全區各級機關、單位在結對認親的基礎上,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把民族團結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廣大幹部職工每隔一段時間就到親戚家走一走,與基層各族群眾圍坐在田間地頭、爐前炕頭,像親人般拉家常、話增收,一同學習進步,一起謀劃未來的好日子;一些很少出遠門的南疆農村群眾在親戚的熱情邀請下,來到烏魯木齊等地看變化、話未來……各族群眾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講團結促增收謀發展的願望愈發強烈,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