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凝聚起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強大合力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6

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凝聚起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強大合力

陳全國主持會議

    15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研究我區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堅實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堅持黨的領導,旗幟鮮明、堅定不移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定正確方向,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一根本方向,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要提升工作水準,依法行使職權,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採;全面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回顧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了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鬥志,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鼓舞和激勵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廣泛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社會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各項重點工作,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

    會議通報了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情況,對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會議指出,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守護好各族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烏魯木齊市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準防控,遏制局部疫情擴散;爭分奪秒開展流調溯源、環境消殺等工作,提高流調溯源的品質和人員排查的精準性;迅速開展相關人員核酸檢測,提高檢測品質和效能;落實落細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舉措,完善聯防聯控體係,加強人員密集場所和重點部位管控,堅決守住內防擴散防線。各地各部門要壓緊壓實防控責任,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切實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機制不松、責任不松,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舉措,扎實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要精準落實監測預警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同查,強化邊境口岸全流程閉環管理、進口貨物核酸檢測、預防性全面消毒和交通物流環節消殺,嚴格發熱門診設置管理和預檢分診,積極穩妥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和加強免疫,切實築牢疫情防控防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張春林、李邑飛、田文、沙爾合提·阿汗、張柱、田湘利、王明山等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