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禁“三高”讓新疆發展底色更綠

作者: 石鑫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5

    經濟發展品質進一步優化,能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能源消費增量快速上漲的勢頭得到有效控制……

    綠色發展、節能先行。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自治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兩山”理念,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發展的底色更綠。

    結構更優

    對即將到來的這個冬天,伽師縣古勒魯克鄉白什塔木村村民阿不都熱西提·吾拉依木充滿了期待。受益于南疆煤改電(一期)工程,他家裏將迎來電採暖。

    2019年,自治區在南疆三地州啟動了這項重大惠民工程。截至去年底,65.5萬戶居民用上了清潔能源,相當于年節約標準煤84.2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10萬噸。

    著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服務保障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這5年,新疆圍繞加快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補齊能源基礎設施短板弱項,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推動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

    持續推進哈密千萬千瓦級、準東百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建設,加快推進阜康、哈密12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將阜康東、阿克陶等抽水蓄能電站納入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正在加快構建。

    截至今年8月底,全區統調清潔能源裝機達4447.9萬千瓦,佔全區總裝機容量的42.3%。

    優化能源結構,是走好綠色發展之路的關鍵,也是新疆踐行“兩山”理念的一個縮影。

    5年來,新疆累計實現煤炭行業去産能2356萬噸,鋼鐵行業去産能1015萬噸,關停落後煤電裝機159.1萬千瓦,“擦亮”了藍天。

    5年來,新疆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重要河流優良水質率達98.8%,保衛了碧水。

    能耗更低

    10月12日,兗礦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大門口的電子顯示屏上,正實時顯示著各項環保指標。廠區內,大片綠色植物環繞廠房,藍天映襯下,構成一幅和諧的生態畫卷。

    “過去5年,我們在節水、節電等方面做了係統性改造,實現了節能降耗,每年可為企業節約上千萬元。”兗礦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齊兆焜説。

    兗礦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是新疆新型工業化主陣地,也是烏魯木齊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和先進結構材料産業集群發展核心承載區。園區在建設中嚴禁“三高”企業進園區,並根據企業實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總量。

    今年上半年,甘泉堡園區綜合能源消費總量較去年同期下降8.76%;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能耗較去年同期下降26.47%。

    節能增效,工業是主戰場。5年來,新疆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持續優化工業內部結構,加快發展高附加值産業,增強發展新動能,初步建成符合新疆工業發展實際的綠色制造體係。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能耗較2015年下降2.2%,全區16家企業當選能效“領跑者”。

    與此同時,新疆持續推進交通、建築、公共機構、商貿流通、農業農村領域節能減排。

    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在節骨眼、要害處用力,“一子落而滿盤活”。

    “十三五”時期,全區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源消費累計下降10%,完成了國家下達我區(含兵團)能耗強度下降10%、能源消費增量控制在3540萬噸標準煤以內的目標任務。

    發展更綠

    對企業來説,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通過提升“含技量”來提高“含綠量”,才能行穩致遠。

    新疆眾和股份有限公司從2016年開始,在環保方面的科技創新投入累計達6億多元,成功研發出一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節能減排新技術、新工藝,擁有專利近300項,效益不斷提升。

    作為全疆首個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過程中,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在算好“經濟賬”的同時,更注重算好“生態賬”。這5年,該區土地資源産出率從22億元每平方千米上升到37.5億元每平方千米;能源産出率從1.74上升到3.15;新增國家級、自治區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13家,新能源和綠色産業發展日益壯大。

    窺一斑而知全豹。

    5年來,綠色正在成為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各地優化産業布局和結構,大力整治“散亂污”企業,為擁抱“高精尖”産業騰出空間,為環境守法企業創造了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

    5年來,新疆大力發展綠色建築、綠色交通,經濟社會全方位綠色轉型的步伐加快。

    5年來,生活垃圾分類、公共交通出行、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等綠色生活方式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新疆對于走好綠色發展之路也有新的思考。

    “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落實能耗‘雙控’制度作為破解資源環境瓶頸約束、建設生態文明、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擺在全區工作的重要位置,下大力氣抓實抓好。”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表示,新形勢新要求下,要準確把握經濟發展與能耗“雙控”的新矛盾新特徵,以更高品質的用能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