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發揮兵團特殊作用 書寫改革奮進篇章

作者: 米日古力·吾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5

發揮兵團特殊作用 書寫改革奮進篇章

——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之六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是實現黨中央關于新疆工作總目標的重要戰略力量,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指出,要高度重視支援兵團工作,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充分發揮兵團的特殊作用。

    5年來,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兵團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黨中央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堅持國家利益就是兵團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團大局,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堅定履行維穩戍邊各項職責,持續深化改革,推進兵地融合發展,各項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牢記使命維穩戍邊

    10月1日8時30分,在裕民縣薩爾布拉克草原,天還沒有亮,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退休職工魏德友和老伴劉景好就來到院子裏,升起五星紅旗,並向國旗行禮。

    “這麼多年,每次巡邏前我和老伴都要先升國旗。今天是國慶節,祝願祖國繁榮昌盛。”魏德友説。

    從1964年至今,57年過去了,從青春年少到滿頭銀絲,魏德友每天沿著邊境線來回走十幾公里,累計巡邊20多萬公里,被譽為西北邊境線上的“活界碑”。

    維穩戍邊,是黨中央賦予兵團的神聖使命和責任。從兵團成立之日起,這4個字就深深鐫刻在每一個兵團人心中。

    在兵團第三師葉城二牧場三連,黨支部書記劉前東追隨父親足跡,在兵團海拔最高的邊境連隊抓民兵隊伍建設,常年組織民兵巡邏護邊。

    一代代的傳承,無怨無悔的堅守,體現的是兵團人對祖國的無限忠誠。

    5年來,兵團黨委始終把維穩戍邊作為壓倒一切的職責使命,充分發揮兵團“安邊固疆的穩定器”作用,扎實抓好一流民兵隊伍建設,不斷增強維穩戍邊看家本領,提升守邊護邊能力,確保邊境安全、邊疆穩固。

    深化改革釋放活力

    “以前家裏年收入3萬元左右,現在近10萬元。農場改革後,我們種地效益更好了。”10月9日,望著自家農田,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二連職工張建國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戰略部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啟動全面深化改革,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成為重中之重。

    隨著改革不斷推進,職工真正成為市場經濟的主體,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他們紛紛加入合作社共同闖市場;連隊“兩委”由連隊民主選舉産生,所有事務均須通過“四議兩公開”決定。與此同時,國資國企改革穩步推進,為壯大兵團綜合實力積聚動能。

    隨著一係列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兵團釋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

    9月27日,在石河子市北泉鎮朱家莊七連,職工周俊超種植的131畝棉田裏,兩臺大型採棉機正在採收棉花。“今年預計畝産440至450公斤,畝産值4000余元。”周俊超高興得合不攏嘴。

    自治區黨委始終把兵團工作擺在事關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支援兵團加快改革發展步伐。5年來,兵團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率先採用現代化、機械化、規模化種植,農業生産方式加速變革,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現代化步伐穩步推進。

    融合發展惠澤群眾

    一直以來,自治區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把兵地融合發展擺在重要位置,深入推進兵地經濟、文化、社會、幹部人才、維穩等各方面的融合。兵地同心攜手共進,融合發展惠澤各族群眾。

    9月24日,在兵團第五師88團與溫泉縣共建的“兵地融合一條街”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商戶劉紅梅把工資遞到廚師阿布都加帕爾·米吉提手裏。“這個月生意不錯,給你多發1000元獎金,咱們再接再厲加油幹。”劉紅梅説。

    2019年,88團職工劉紅梅在“兵地融合一條街”開了一家抓飯館,並聘請溫泉縣的阿布都加帕爾來店裏當廚師。阿布都加帕爾勤奮好學,廚藝進步很快,每個月工資由最初的3000元漲到了現在的5000元。

    88團與溫泉縣村落相依、農田相連。多年來,團場職工和溫泉縣各族群眾有事勤商量,平時常來往,相處得像一家人,譜寫出團結奮進的動人樂章。

    5年來,兵團黨委始終把各項工作置于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來思考和推動,堅持以區域發展理念謀劃落實兵地融合發展,完善兵地融合體制機制,以實際行動輻射、引領和帶動周邊發展,形成了維護穩定、增進團結的合力。

    在融合發展道路上,處處都有新氣象。圖木舒克市主動參與喀什地區“一市兩縣”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通車及在建公路裏程達465公里,惠及近70萬名兵地群眾;石河子市與瑪納斯縣共同投資4.9億元,建設橫跨瑪納斯河、連通兩地的石瑪大橋……

    如今,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昆玉市,一座座軍墾新城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南疆大地。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兵團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不斷推動新時代兵團工作邁上新臺階。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