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枸杞映紅小康路

作者: 杲均豐、安曉龍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15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14日電(杲均豐、安曉龍)步入十月中旬,全國各地枸杞陸續結束秋果採摘季。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縣托裏鎮克孜勒加爾村,豐收的杞農李肖漢喜氣洋洋。今年李肖漢種植了130畝枸杞,因為技術指導到位、管理細致,他種植的寧杞1號、7號兩個品種的枸杞都獲得了豐收。

  “縣農業農村局和縣枸杞産業發展中心技術員經常來,指導我們做好剪枝、病蟲害防治、測産等。今年夏枸杞産量在每畝180公斤左右,秋枸杞預計每畝在120公斤左右。”李肖漢笑著説。

  ​近年來,精河縣加快構建以龍頭企業為引領、農民合作社為紐帶、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為基礎的緊密型農業經營合作聯盟,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銜接。如今,精河枸杞知名度、美譽度逐步提升,市場越做越大,傳統産業迸發新活力,為當地農民鋪就了增收致富路。

  為了滿足多元化市場需求,當地枸杞深加工企業加大了枸杞鮮果的收購力度,新鮮枸杞不用晾曬就能直接銷售。李肖漢説:“我們當天採摘的枸杞鮮果,直接送到加工廠,做成枸杞原漿、枸杞飲料等産品。這樣一來,省去了晾曬環節,也方便了杞農。”
枸杞是精河縣最具特色和品牌優勢的主導産業,被譽為精河縣的“紅色名片”。據統計,全縣現有枸杞種植戶1.8萬戶,年産量達到1.6萬噸,産值超過6億元。

   

精河縣枸杞産業發展中心主任趙玉玲介紹:“精河縣將枸杞産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打造枸杞育苗、種植、採收、流通、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發展格局,推動枸杞産業升級,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目前,枸杞産業産值佔到全縣農業産值的35%、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21%。”

  從上世紀90年代種植枸杞以來,20多年間,枸杞改變了李肖漢一家人的生活,現在他不僅在鎮裏買了樓房,還有一套商鋪,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李肖漢説:“商鋪準備租出去,等農忙結束,我們就搬回鎮裏的樓房住,現在美麗鄉村建設得很好,我覺得跟縣城一樣。”

   

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和對綠色食品的追求,被視為養生佳品的枸杞也獲得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李肖漢表示,看好枸杞産業發展前景,明年計劃種植産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枸杞品種,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托裏鎮是精河枸杞的主産區,近年來,網絡直播、電子銷售、冷鏈物流等新興業態也得到了快速發展。在托裏鎮吾夏克巴依村,杞農齊賀旗就通過抖音做起了直播。因為農産品空運價格下調,精河枸杞鮮果在電商平臺熱銷,而且價格遠遠超出了傳統的線下交易。

  “以往枸杞收獲季時,我們都是將鮮果曬成幹果後再銷售。今年,我們與順豐快遞建立合作關係,銷售鮮果,3天之內就能送達全國大部分地區。相較于幹果,枸杞鮮果的效益要更好,預計每畝能高出2000元左右。”齊賀旗説。

為充分發揮精河枸杞的優質資源,精河縣加快培育和引進了一大批帶動力強的枸杞深加工龍頭企業,推動枸杞全産業鏈發展,讓各族群眾共用産業發展成果。目前,全縣共有12家枸杞深加工企業,25家枸杞種植專業合作社,300余座枸杞烘幹廠。

  精河縣枸杞産業發展中心主任趙玉玲説:“‘十四五’期間,精河縣將把枸杞産業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趕超發展的重要産業,通過高標準、高起點打造綠色種植基地,培育本地枸杞深加工企業,不斷延伸枸杞産業鏈,推動枸杞産業向縱深發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