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阿拉山口站優化列車運作方案 助推口岸運力增長

作者: 杲均豐、陳乾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15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14日電(杲均豐、陳乾)近日,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阿拉山口站落實全國鐵路調整列車運作圖的統一部署,同步調整列車運作方案。實現鐵路運輸産品供給進一步優化,客貨運輸服務更加便利高效。

正在行駛的中歐班列。

  
此次運作方案的優化,最大的亮點是加大貨物列車開行力度,增開跨鐵路局貨物班列,擴大運輸能力。增加中國鐵路濟南局青島車務段藍村西站至阿拉山口站出境中歐班列2列;優化經阿拉山口站入境中歐班列3列。
目前,經阿拉山口站通行的中歐班列運作線路達60條,可到達德國、波蘭、比利時、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貨物品類涵蓋服裝百貨、家具家電、汽車配件等200余種。

 吊裝中的中歐班列貨物。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阿拉山口站運營管理科工程師陳志斌介紹,近年來,面對不斷增長的運輸需求,阿拉山口站積極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開好中歐班列。實行精準調度指揮,不斷優化作業流程,合理組織列車編組作業,壓縮制票傳達及換裝時間,最大限度提升接發車列數。同時,積極協調海關、邊檢等聯檢部門,全面推行通關便利化措施,實現列車換裝、編組、查驗、放關同步交替作業,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去年以來,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對阿拉山口站實施擴能改造,新增貨物換裝線,新增、延長到發線,充分釋放了運輸潛力,有力助推了口岸運力的增長。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阿拉山口站‘外引內聯、東聯西出’的優勢不斷彰顯,一列列滿載貨物的進出境中歐班列,為穩定國際供應鏈運轉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全球攜手抗疫、合作共贏搭建了平臺。”陳志斌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