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和碩縣:萬畝沁州黃小米喜獲豐收

作者: 龔其克加甫 排孜麗耶·吐爾洪    來源: 和碩縣融媒體中心    日期: 2021-10-13

    

圖為串串沉甸甸的小米穗子壓彎了枝頭。排孜麗耶·吐爾洪攝。

    金秋十月,稻米飄香,時下,和碩11000畝沁州黃小米進入收獲季。在種植基地,串串沉甸甸的小米穗子壓彎了枝頭,谷田涌動著金色的谷浪,一幅絕美的秋收畫卷呈現眼前。

    近日,記者走進和碩曲惠鎮冬都呼都格村小米種植戶劉亞明的谷子田地,只見隨著開鐮的號角響起,一臺大型收割機械在廣袤的谷子地裏開足馬力往返穿梭收割稻谷,所到之處谷子整齊的倒下,切割、脫粒等工序一氣呵成,收割機的轟隆聲,村民們忙碌的歡笑聲,匯成一派熱鬧非凡的豐收景象。

圖為大型收割機械在廣袤的谷子地裏往返穿梭收割稻谷.龔其克加甫攝。

    曲惠鎮鎮冬都呼都格村種植戶劉亞明説:“我今年種了560畝地的小米,跟我們曲惠鎮的新疆天山小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的收購合同,保底價四塊八,按照今年這個長勢和收割情況看,每畝地有400公斤左右的産量,收益在1000塊錢左右,挺好的。”

    “近兩年,曲惠鎮黨委在積極幫助轄區農戶做好土地流轉的同時,還引導農戶種植節水效益好、經濟産量高的沁州黃小米等農作物,讓農民穩步、持續增收,今年曲惠鎮種植這個小米將近3000畝,目前已全面進入採收期,預計十月底可以採收完畢。”和碩縣曲惠鎮黨委副書記、宣傳委員田曉元説。

    據了解,沁州黃小米不僅形體金黃 ,味道香美,而且營養豐富 ,經有關部門鑒定,它所含的脂肪量、蛋白質、可溶性糖類的含量,都高于普通小米,與山東金鄉縣的馬坡金谷小米、章丘縣的龍山小米,河北蔚縣的桃花米並稱為我國"四大名米"。

    近年來,和碩縣以緩解農業用水壓力,提高水資源利用率為目的,積極調整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在全縣范圍內加大小米等優良作物品種推廣種植力度,同時在種植管理期間,採取多種措施加強農民科學技術培訓和引導群眾做好病蟲防治、田間管理等工作。當下沁州黃小米因其良好受益和節水效果突出、管理簡單等特性已受到和碩眾多農戶青睞,日漸成為當地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一大亮點。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