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3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

——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之四

    10月11日,呼圖壁縣大豐鎮“愛心媽媽”志願服務隊和基層文化帶頭人一起,通過走訪慰問、文藝表演等形式,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聯誼活動。□王俊偉攝

    剛剛過去的這個國慶節,對于阿圖什市松他克鄉克青孜村村民合力其古力·托合提來説,過得特別有意義,她接受“兒子”邵祥理的邀請去了北京,圓了多年來想去首都看一看的夢想。

    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證。5年來,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疆各族人民,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民族團結之花在天山南北常開長盛。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10月1日一早,在烏魯木齊市富泉街民族團結大院恒昌·歐景名苑小區,87歲的老黨員李更新和老鄰居莎爾罕·阿不都熱曼一起參加升國旗儀式。

    升旗儀式結束後,兩人像平時一樣,坐在一起拉家常、憶往昔,感慨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國家越來越富強,城市越來越美,日子越過越好,生活越來越幸福。

    與歐景名苑小區相隔2公里的另一個民族團結大院裏,艾尼·艾克拜爾家的紅色記憶館又迎來了一批參觀的居民,紅色記憶館向居民免費開放3年來,通過一張張珍貴的歷史照片、一本本泛黃的珍藏書籍、一個個老物件,訴説著革命年代的珍貴記憶,更加堅定了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在新疆,像歐景名苑小區這樣各民族和睦相處的民族團結大院(小區)還有很多。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爾墩社區,居住著14個民族932戶居民,街坊鄰居關係和諧融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族團結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5年來,我區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截至目前,全區獲得命名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72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4個,國家級、自治區級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1342個(次),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2320人(次),形成了全社會爭創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的良好局面。

    天山南北盛開民族團結之花

    10月7日,在喀什市阿克喀什鄉庫木買裏斯村的千畝辣椒基地裏,村民喜迎豐收的同時,也迎來幫忙的結對親戚。鄉政府結親幹部阿米尼姑麗·卡德爾一邊幫親戚採摘,一邊送上祝福:“願我們的日子像這辣椒一樣紅紅火火!”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與結對親戚一起忙碌在田間地頭,一起揮灑汗水,共用收獲喜悅。如今,在天山南北,各民族幹部群眾親如一家的場景處處可見。

    2016年以來,新疆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百萬名幹部職工與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

    尤良英不離不棄幫助維吾爾族兄弟脫貧致富,她組織成立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愛心團隊,隊員已達1800人;在阿克蘇百年老街王三街上,一家由7個民族88位股東入股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生意興隆,這是結對親戚婁建波和木合塔爾·阿布都肉蘇力兄弟倆以“眾籌”方式開的餐廳,吸納了數十名各族群眾就業……在新疆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全國19個省市對口援疆工作中,各族幹部群眾更是結成數不清的“親戚”、留下無數感人的故事。

    “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開展以來,全區幹部職工累計走訪各族群眾1.7億多戶次,開展線上結親1500多萬人次,捐款11.2億多元,捐物5850多萬件,辦實事好事2440多萬件,舉辦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的各類活動2140多萬場次。各族幹部群眾的交往交流交融越來越深入、感情越來越深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民族團結局面持續向好。

    隨著“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的深入推進,各族幹部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生動局面。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自治區黨委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幹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9月27日,在和田市朝陽教育園區,學生們在第二課堂活動中,練書法、學剪紙、下圍棋……在潛移默化的熏陶中,學生們深深感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豐富多彩,增強了對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歸屬感,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現在,很多學生在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後,成了父母、鄰居的‘小翻譯’‘小幫手’。群眾的思想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主動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多了,積極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動的多了,自願外出務工掙錢的多了。”談起近年來的變化,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高興地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

    如今,新疆各族兒女在共居、共學、共事、共樂中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緊跟時代步伐,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激發出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