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吐魯番:“智慧農業+智慧晾房”讓村民省力又省心

作者: 茹斯坦 劉棟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13

村裏成片的傳統涼房。新華網發 劉棟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13日電(茹斯坦、劉棟)“智慧晾房可以移動到田間地頭,避免了運輸過程中的損耗,而且沒有傳統晾房那麼高,晾曬起來特別方便。”10月12日,在新疆吐魯番高昌區葡萄鄉貝勒克齊坎兒村,種植戶呂國民一邊取下智慧晾房內成串的葡萄幹,一邊誇讚著這新式的“涼房”。

  吐魯番具有得天獨厚的光熱資源,當地村民約三分之一的收入來源于葡萄。時下正值葡萄幹晾曬季節,家家戶戶忙著將葡萄挂上晾房支架。當下,農村裏成片的傳統磚式晾房內挂滿晾曬的葡萄。

安裝完畢的水肥一體智能控制設備,為村民省心又省力。新華網發 劉棟攝

  為促進葡萄生産綠色發展,今年3月以來,國網吐魯番供電公司便開始推廣以電氣化為基礎的科學種植,試點開展“智慧農業+智慧晾房”項目,將配電臺區大量融合終端數據分析應用到農業種植生産過程,精準控制種植過程和智慧“晾房”工作狀態,實現臺區多能互補零碳排。

  “以前灌溉需要人在地裏看著,等灌溉完回家都半夜了,自從安裝智能控制設備,就沒操過一點心,我可以直接在手機上查看土壤酸濕度等數據,設備也是全自動操作,太省事了。”呂國民説。呂國民是吐魯番貝勒克齊坎兒村種植大戶,今年5月申請在自家承包的200畝葡萄地安裝水肥一體智能控制設備和配套使用電力賦能智慧農業。

智慧晾房光伏發電板。新華網發 劉棟攝

  今年9月,葡萄陸續成熟,呂國民細心測算,在智能控制設備的全天候“呵護”下,新型滴灌代替傳統漫灌,灌溉用水節約30%,葡萄畝産量增加約15%。

  每年9月至10月,是晾制葡萄幹的最佳時節,呂國民在智慧晾房裏忙得不亦樂乎。往年傳統晾曬葡萄幹需要30至40天,而今使用智慧晾房,只需要提前設定好參數,3天就可以烘幹出3到4噸葡萄幹。

  熱烘幹的葡萄幹色澤均勻、更加潔凈,每噸價格從過去的0.8萬至1.5萬提升至1.2萬至2萬。通過前期試驗,智慧晾房的投運,不僅節約大概60%的人工成本,而且産量提升約18%。“聽説智慧晾房效益好,大夥兒熱情都很高,已經有10家村民報名預訂設備了,預計本月底就可以到貨。”吐魯番市鄯善縣玉旺克爾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志剛説。

黨員服務隊幫助村民搬運葡萄。新華網發 劉棟攝

  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10家預定設備的村民都加入了村民合作社,與智慧晾房供應商達成合作,由供應商提供技術和設備,合作社提供場地、原材料和人工服務。供應商還承諾,對熱烘幹房出産的葡萄幹,會以高于市場價50%的價格回購。

  不僅如此,在農閒時,智慧晾房還是一個“光伏+儲能”的微電網係統,實現自發自用和余量上網,自動調節負荷用電峰谷,有效解決臺區用能短缺問題的同時,進一步提高村民經濟效益。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