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女孩向世界講述保護河狸故事

作者: 曹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2

  “我想告訴全世界,中國的青年人對自然保護是認真、嚴肅、投入的,我們熱愛自然、尊重生命,大家用微薄的力量積土成山,共同努力把我們的自然保護事業做好。”11日,剛剛結束在雲南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發言的初雯雯,內心十分激動。

  在當天舉行的開幕式上,27歲的新疆姑娘初雯雯作為中國青年代表上臺發言,講述她在家鄉阿勒泰保護蒙新河狸的故事。

  蒙新河狸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在我國僅分布于阿勒泰地區。2017年從北京林業大學碩士畢業,初雯雯選擇回到阿勒泰,從事蒙新河狸保護工作,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河狸公主”。此前,初雯雯團隊開展的蒙新河狸保護係列公益項目入選“生物多樣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在過去的4年裏,中國有超過100萬名‘90後’小夥伴參與阿爾泰山自然保護工作,種下了41萬棵灌木柳樹苗,發展了190戶牧民成為自然保護巡護員。我們聯合抖音,開建了一家專業野生動物救助中心。由于生態環境持續優化,蒙新河狸的數量從160窩上升到190窩。”面對臺下的專家學者和全球同步收看直播的觀眾,初雯雯激動地與大家分享通過開展新疆阿爾泰山自然保護公益活動取得的成果。4年來,以初雯雯為代表的中國100多萬名青年,通過努力讓蒙新河狸這樣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種群數量增長20%。

  開幕式結束後,記者在第一時間電話採訪了初雯雯。“我是帶著富蘊縣對野生動物救助中心的巨大支援和眾多參加過河狸保護公益項目的小夥伴們的心願一起來的。”初雯雯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