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TIPS手術全疆領跑! 一分錢不用花完成治療,粵喀攜手做了這件利民好事

作者: 田濤    來源: 廣東省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1-10-11

TIPS手術全疆領跑!

一分錢不用花完成治療,粵喀攜手做了這件利民好事

  手術總費用9至10萬元人民幣,國家醫保報銷6至7萬元,廣東民政廳下屬慈善機構—廣東獅子會報銷患者自費項目2至3萬,一臺肝硬化門靜脈高壓TIPS手術,患者幾乎不用花錢即可完成治療!這項利民好事不僅體現了廣東援疆的實際紅利,更體現了粵喀兩地人民群眾深厚的情懷和大愛精神。

  國際最高水準,給予生命重生希望

  今年3月,帶著中組部和廣東省委、省政府殷切期盼和重托的廣東省援疆醫療隊如期抵達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開展為期1年的援疆任務,來自廣東省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血管與介入科的趙劍波就是其中一員。

  抵達喀什後,趙劍波被醫院黨委任命為院長助理、腫瘤微創科主任和介入中心主任,肩挑起了2個學科的臨床業務工作。作為血管與介入專家,上任6個月以來,趙劍波從自身專業出發,積極推進介入手術的發展。他介紹道,南疆的丙型肝炎、甲型肝炎及乙型肝炎發病率都位居全國前列,其乙型和丙型肝炎後期均會發展為肝硬化及肝臟門靜脈高壓,所以喀什地區的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病人基數比較大。

  面對此情況,趙劍波果斷向醫院提出在肝硬化疾病門靜脈高壓症的治療上開展介入治療學最高水準的標誌性手術——TIPS手術。

  此項手術也讓喀地一院成為了當地唯一能開展TIPS手術的醫療單位。

  既是雪中送炭,更是錦上添花

  “此項手術對于患者來説是最好最優質的治療選擇,但對于一個農村家庭來説,2至3萬元的自費治療費用同樣是一筆很大的支出,很多在去年剛剛實現脫貧的家庭可能會因為疾病而重新返貧,這是我們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不願看到的,也不忍讓其發生的一件事。”趙劍波介紹道,如何解決患者顧慮,及早的讓他們完成治療是擺在大家面前的問題。

  8月初,在廣東援疆前方指揮部的牽線搭橋下,廣東民政廳下屬慈善機構-廣東獅子會與喀地一院取得了聯繫,並表示願與醫院聯合開展TIPS手術捐助項目,只要是喀什地區的本地居民,確診為門靜脈高壓伴發上消化道出血或者頑固性腹水症狀,在喀地一院完成TIPS手術,其全部的住院相關的自付費用,皆由廣東獅子會負責。 

  此項目自8月正式啟動至今,已完成了8例手術,其中7例已順利出院,進入本項目捐助程式,一名正在醫院進行術後恢復治療。

  不只是雪中送炭,對于廣東後方來説更是對援疆工作的錦上添花。接下來,喀地一院還將持續聯合各方力量,對接更多慈善項目落地喀什,合眾聚力,為喀什地區各族群眾的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