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用掌聲和淚水向英雄致敬

作者: 銀璐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1

用掌聲和淚水向英雄致敬

——電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首映側記

  “勇敢的鷹啊,燃盡一生化作不滅的光……”高亢而蒼勁的片尾曲緩緩結束,觀眾用掌聲和淚水向“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致敬。10月9日,根據拉齊尼·巴依卡事跡改編的電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在烏魯木齊首映。

  拉齊尼·巴依卡生前是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的一名護邊員,今年1月4日,他為救落入冰窟的兒童英勇犧牲。

  影片從邊防軍人劉紅軍的兒子劉朝來到塔什庫爾幹,與拉齊尼·巴依卡見面,希望重走父親當年的巡邊路講起。在回憶與現實間,再現了拉齊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在帕米爾高原與解放軍官兵一同戍邊的感人故事。

  “這是一部人物傳記片,我們要突出的是人物的關鍵事跡和精神原點。拉齊尼·巴依卡的精神原點就是自小從爺爺和父親身上耳濡目染的愛國主義精神,是代代相傳守衛祖國邊境線的執著信念,這也是影片的創作靈魂。”影片編劇、天山電影制片廠廠長高黃剛説。

  飾演成年拉齊尼·巴依卡的演員是來自塔什庫爾幹的小夥子庫提魯克江·艾沙胡加,雖然他之前沒有表演經歷,但他的父親和多位長輩都是護邊員,很熟悉影片所要表現的精神力量。

  在暴風雪中為哨所的解放軍官兵送物資,在懸崖邊、冰河裏和戰士們一起巡邏……拉齊尼·巴依卡承襲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的智慧和勇氣,在巡邊路上出生入死的畫面,感動了所有觀眾。

  “巡邊十幾年的白牦牛汗恰在路上斷了脊椎,拉齊尼·巴依卡哭泣著與它告別的情節,特別打動我。影片最出彩的地方就是這些有血有肉、接地氣的細節描寫,讓觀眾看到英雄身上真實的情感,讓我們的文藝作品更貼近群眾、貼近現實。”新疆音樂家協會工作人員迪麗娜爾説。

  “有人問,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撐著和拉齊尼·巴依卡一樣的護邊員,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堅持代代守邊,其實在影片中可以找到答案。影片中走出大山的路修好了,嶄新的房子蓋好了,就像巴依卡·凱力迪別克所説,如果沒有解放軍戰士守邊,就沒有我們的家,哪裏會有我們的牛羊?只有祖國安全,百姓才能安寧。”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文物安全監督處工作人員孫鳳齊説,這部影片生動地詮釋了家國情懷。

  片中扮演劉朝的演員賀剛,與父親賀代斌一同來到首映式現場。賀代斌是一名老鐵道兵,上世紀70年代曾在和靜縣參與南疆鐵路的修建。

  “看影片時,我一直在流淚。拉齊尼·巴依卡的父親、劉朝的父親,和我當年的那些戰友一樣,把守衛祖國、造福人民看得比命都重。雖然時隔40多年,但從像拉齊尼·巴依卡這樣的‘時代楷模’身上,我看到了一種不變的精神,就是扎根邊疆、奉獻邊疆。”賀代斌説。

  在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進程中,涌現出拉齊尼·巴依卡、布茹瑪汗·毛勒朵、庫爾班·尼亞孜、艾熱提·馬木提等先進人物,他們為新疆的穩定發展匯聚起磅薄的精神力量。

  “我們的文藝工作者要以這些先進人物和事跡為素材,通過電影、電視劇、舞臺劇等形式,創作更多致敬英雄的優秀文藝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講好中國新疆故事。”新疆文聯工作人員杜梅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984